產經 > 消費品

各平臺頻刷交易新紀錄“6·18”現消費新趨勢

中國證券網
2021-06-21 09:44

已收藏




阿裡、京東、蘇寧19日相繼發佈“6·18”戰報,在交易額再創新高的同時,平臺資料也透露出不同於往年的消費趨勢。個性化需求增加、國潮與新品崛起、消費回流顯著成為最受關注的三大方向。

  2021年6月1日0時至6月18日24時,2021“京東618,18周年慶”累計下單金額超過3438億元,創下新的紀錄。236個品牌銷售過億元,其中國貨品牌占比達73%。18日淩晨,格力、美的、海爾、西門子、小米、小天鵝、海信等品牌實現銷售額破億元的時間縮短至分鐘級。居家品類,超500個國貨品牌成交額同比增長超3倍,6月18日前10分鐘,九牧成交額同比增長200%,水星家紡成交額同比增長180%,正泰成交額同比增長15倍。以C2M(消費者反向定制)模式驅動的京東自有品牌整體成交額同比增長171%。

  天貓平臺銷售資料顯示,今年“6·18”預售排行榜前100名爆款中,超過四成是新品;6月1日至15日的銷售額統計,共有459個新品牌位居細分類目銷售榜首;基於天貓新品創新中心的技術創新,品牌新品孵化週期從平均18個月降低至6個月。

  小鹿藍藍作為三隻松鼠在寶寶零輔食賽道孵化的新品牌,今年首次參加“6·18”,首日成交近400萬元,位居寶寶零食類目第一位。而早在天貓“6·18”預售開啟的當天,上海家化旗下品牌玉澤就以“黑馬”姿態首次躋身前十,上海家化與天貓新品創新中心已合作了三年,雙方正在進一步加大產品創新方面的協同。

  在蘇甯易購平臺,國潮品牌在消費升級的大潮下增長迅猛,備受95後、00後追捧。資料顯示,“6·18”期間國潮新銳美妝GMV(交易總額)同比增長118%,貝泰妮旗下品牌薇諾娜日均GMV環比5月增長133%。以李甯、特步、安踏等為代表的國潮運動品牌GMV增長66%。

  消費電子品類也是如此。自6月1日至18日,小米全平臺累計支付金額超過19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90%。同時,小米線下新零售累計銷售金額同比增長148%,小米直播累計帶貨金額破13.4億元,同比增長92%。

  今年“6·18”,消費者“種草”的場景也從電商網站逐步向直播、淘寶逛逛、抖音、快手等內容平臺進行轉移。例如,京東“6·18”期間的直播累計帶貨成交額同比增長161%。天貓資料顯示,品牌店鋪直播成交額同比增長超100%,成交超千萬元的店鋪直播間數量超去年同期2倍;九成新品牌均實現開播。

  今年“6·18”的另一大特色是即時消費成為新崛起的戰場。“手機下單、1小時送貨到家”將用戶體驗提升到一個新高度。唯快不破的背後,是供給側平臺與實體門店、倉儲的“貨流”打通,以及越來越高效的智慧物流基礎設施。京東“6·18”期間,在超過1500個縣區市實現了1小時配送。在火爆的消費熱潮下,智慧倉單日訂單處理量同比增長超過100%。與此同時,京東與64.3%的自營供應商實現了智慧供應鏈協同。

  此外,達達集團旗下京東到家平臺銷售額同比增長超100%;蘇寧雲倉發貨量較去年同期增長5倍,全國95%的區縣實現半日達、當日達,24小時送裝完成率高達98%。菜鳥發佈的資料顯示,6月18日,全國209個城市消費者下單不到半天就收到包裹。在城市社區,菜鳥驛站保管的快遞量同比增長80%;菜鳥鄉村入站包裹量同比增長485%。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