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2020年捕獲惡意程式樣本數量超4200萬個

新華社,北京
2021-07-21 22:5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王思北)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21日發佈的《2020年中國互聯網網路安全報告》顯示,2020年捕獲惡意程式樣本數量超4200萬個,日均傳播次數為482萬餘次,惡意程式樣本的境外來源主要是美國、印度等。

按照攻擊目標IP位址統計,中國境內受惡意程式攻擊的IP位址約5541萬個,約占中國IP地址總數的14.2%,這些受攻擊的IP地址主要集中在山東、江蘇、廣東、浙江等地。

報告指出,2020年,中國公民個人資訊未脫敏展示與非法售賣情況較為嚴重。監測發現,去年,政務公開、招考公示等平臺未脫敏展示公民個人資訊事件107起,涉及未脫敏個人資訊近10萬條。全年累計監測發現個人資訊非法售賣事件203起,其中,銀行、證券、保險相關行業使用者個人資訊遭非法售賣的事件占比較高,約占資料非法交易事件總數的40%。

此外,根據報告,網上行政審批的仿冒頁面數量大幅上漲。監測發現,2020年,出現大量以"核酸檢測""新冠疫苗預約"等為標題的仿冒頁面,其目的在於非法獲取使用者姓名、住址、身份證號、手機號等個人隱私信息。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自2008年起持續編寫發佈中國互聯網網路安全年度報告,依託其多年來從事網路安全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等工作的實際情況,對中國互聯網網路安全狀況進行總體判斷和趨勢分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