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海爾電器探討私有化 海爾智家擬發行H股支付對價

中国证券网
2019-12-17 10:29

已收藏

海爾電器(01169.HK)12月16日晚披露公告稱,海爾智家(600690)作為“潛在要約人”,根據香港公司收購及合併守則第3.7條披露,正在探討私有化海爾電器,但尚未向海爾電器提出確定的私有化計畫。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意向安排,海爾智家將在港交所主機板上市,通過發行的H股來支付對價。也就是說,此次安排或為海爾家電業務整體上市。

這則公告的緣起是在12月12日,當時一則外媒報導稱海爾正計畫重大重組,海爾智家將在香港上市,並擬將在港交所上市的海爾電器私有化。

在經歷12月13日的停牌後,16日,海爾電器披露最新公告,海爾智家是上交所的上市公司,作為潛在要約人,也是海爾電器的控股股東,海爾智家目前正在探討私有化海爾電器(“潛在私有化”)的方案,且若潛在私有化進行,則有可能導致海爾電器于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撤回上市。潛在私有化計畫為證券交換要約,其代價計畫以潛在要約人擬于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機板申請上市發行的H股來支付。

但截至16日,海爾智家還沒有向海爾電器提出確定的潛在私有化計畫。海爾智家尚未就是否進行潛在私有化作出任何協議或其他承諾,且潛在私有化的細節和條款(包括換股比例和時間表)尚未敲定,該潛在私有化是否進行尚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海爾智家還披露了截至12月13日發行的相關證券,包括:合共65.78億股的已發行股份,以及總額為不多於人民幣3808.9萬元的可轉股債券,可轉換為268.23萬股潛在要約人的股份,不過,因為公告日期為海爾智家所發行的可轉股債券的轉換期的最後一天,在此期間,海爾智家所發行的可轉換債券將可以被轉換成為潛在要約人的股份。

海爾電器主要業務有三塊,洗衣機、熱水器產品;於中國大陸分銷海爾集團的電器產品;於中國大陸發展以日日順為品牌的大件物流服務業務。今年7月,海爾電器通過資產置換從海爾國際處獲得了淨水器業務,日日順物流即其物流業務不再納入其報表。

海爾智家原名青島海爾,主要從事冰箱、冷櫃、洗衣機、空調、熱水器、廚電、小家電、U-home智慧家居產品等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公司管道綜合服務業務主要為客戶提供家電、家居及其他產品分銷、物流、售後的全流程服務,以及其他增值服務。

白色家電上市公司中,美的集團和格力電器均是整體上市,市值規模較大,均在4000億元左右。不過,在營收方面,海爾與美的、格力差距並不大。2018年,美的集團總收入近2600億元,格力電器超2000億元,海爾智家與海爾電器營收總和超過2600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