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格力電器“繡球”拋給高瓴資本 管理層或保留主導權

中国证券网
2019-10-29 10:46

已收藏


歷時2個月的“二選一”甄選後,格力集團評審委員會決定把格力電器15%股權交給高瓴資本。有分析表示,作為一家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型投資機構,高瓴資本的入主或將有利於格力電器的國際化發展和佈局。另一個關鍵點是,格力電器管理層與高瓴資本之間能否達成皆大歡喜的合作條件。

格力電器10月28日晚間公告,珠海明駿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簡稱“珠海明駿”)最終成為格力電器15%股權受讓方。至此,這場始於今年4月,曾吸引百度、淡馬錫等25家機構投資者,價值400億元的交易將進入收官階段。據悉,高瓴資本將在公告發佈之日起的10個工作日內與格力集團簽訂股份轉讓協議。

本次股權轉讓後,珠海國資委將真正意義上實現由管企業轉變為管資本。轉讓後,格力集團所持公司股份將由18.22%降低到3.22%,格力電器大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發生改變。格力集團方面曾表示,保留3.22%股份是考慮上市公司治理及格力集團自身戰略和資金需求等方面的影響,此後格力集團仍將作為格力電器的股東,並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支持上市公司的健康發展。

事實上,早在最新結果揭曉之前,市場幾乎“一邊倒”地看好高瓴資本旗下的珠海明駿。珠海明駿成立於2017年,主要股東為珠海賢盈和深圳高瓴瀚盈。資料顯示,高瓴資本成立於2005年,由張磊創立,專注於長期結構性價值投資,主要關注TMT、醫療健康、消費和企業服務等投資賽道,曾先後投資騰訊、京東、美團點評、滴滴、Uber、藍月亮、百麗等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資本早在2006年就買進格力電器的股份,並持有至今。此外,高瓴資本2013年將其境內首只人民幣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落戶珠海橫琴新區。根據格力電器2019年半年報,高瓴資本-HCM中國基金目前持有格力電器4339.64萬股,持股比例達0.72%。

牽手高瓴資本,或許是格力電器為進一步開發國際市場所做的選擇。公開資料顯示,儘管格力電器2019上半年在營收和毛利率方面繼續領跑中國空調市場,但在海外市場,格力電器上半年銷售收入不及老對手美的和海爾,而國際化運作方面恰恰是高瓴資本的強項之一。特別是從高瓴資本助推百麗數位化方向取得的有益成果看,高瓴資本+格力的未來充滿想像空間。

本次股權轉讓的另一個看點是,受讓方如何維護格力電器管理層穩定,及未來與管理層合作的具體方案。公告表示,珠海明駿已通過受讓意向書書面邀請的形式向格力電器管理層提出合作邀請,若格力電器管理層最終選擇接受,雙方需在珠海明駿與格力集團簽署本次公開徵集的《股份轉讓協定》前對具體合作方案予以明確並對外披露。

梳理高瓴資本的投資案例發現,其一貫風格是堅持以原有管理層為主導,在企業原有核心競爭力的基礎上提升業務增量,從而為企業創造穩健且有活力的發展前景。因此,高瓴資本與格力電器的合作,大概率將與以董明珠為代表的管理層展開緊密合作,攜手引領企業實現更高水準的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