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格力與奧克斯兩家"杠"上了,市場監管總局回應!

中国财富网
2019-06-11 14:36

已收藏


面對相對平靜的市場,格力電器在盤後突然拋出大瓜:公開舉報奧克斯空調!更重要的是,奧克斯給出了強力回應:已向公安機關報案。格力也表示不服:已備好證據供監管部門調閱。

6月10日,格力電器在微博上發佈了奧克斯生產銷售不合格空調產品的舉報信。同時還@中國市場監管和國家發展改革委。

格力電器稱,經格力電器實驗室實測,奧克斯部分型號空調產品與其宣傳、標稱的能效值差距較大。經委託有專業資質的協力廠商機構檢測驗證,檢測結論與格力電器的檢測結論一致,能效比和製冷消耗功率的檢測結論均為不合格。

隨後,奧克斯空調給予了強力回應。

奧克斯表示,針對格力電器的詆毀,願意接受廣大消費者和國家相關部門監督檢驗。對於格力的不實舉報,已向公安機關報案,並將向司法機關提起訴訟,依法保護公司合法權益,維護市場正常秩序。

10日深夜,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文稱,6月10日下午,注意到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關於奧克斯空調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銷售不合格空調產品的舉報信》。我局對此高度關注,已於當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對有關情況儘快進行調查核實,將依據調查核實的結果依法依規做出處置,並及時向社會進行公開。

其實,格力電器與奧克斯空調的恩怨由來已久。萬萬想不到的是,此時小米卻躺槍了。董明珠曾在一則視頻中提到:“別人問我怎麼看小米和奧克斯,我說根本不用看,因為他跟格力電器根本不在一個層面上。一個企業靠依賴別人的技術或者不擇手段去搶劫別人的人和技術的時候,你是最卑鄙的。即使你今天能活下來,但依然會死去。十年之後,空調行業的老大依然是格力,格力是世界上最好的空調,你不用格力你就是傻瓜。”

更令人捧腹的是,在格力電器和奧克斯打得難解難分的時候,美的空調的官方微博“火了”。網友紛紛跑到其官微下留言:格力和奧克斯打架了,你不去看看?隔壁友商打架了,你開心嗎,趕緊促銷啊;奧克斯和格力幹架了,美的坐收漁翁之利。

格力與奧克斯“互掐”

10日下午,格力電器在其官微發佈了《關於奧克斯空調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銷售不合格客調產品的舉報信》。格力電器在舉報信中稱,眾多消費者此前曾向該公司回饋奧克斯空調價格便宜但耗電量很大的意見,經該公司實驗室(獲得CNAS認可,具備檢測資質)實測,奧克斯空調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以下型號空調產品與其宣傳、標稱的能效值差距較大。

格力電器表示,經該公司委託有專業資質的協力廠商機構檢測驗證,檢測結論與其檢測結論一致,能效比和製冷消耗功率的檢測結論均為不合格。生產銷售此類產品不僅嚴重侵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對國家節能減排環保政策以及市場公平競爭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破壞。

格力電器列出的奧克斯產品具體型號包括:KFR-25GW/NFW+3、KFR-35GW/NFI19+3、KFR-25GW/ZC+2、KFR-35GW/HFY+3、KFR-35GW/NFW+3、KFR-25GW/NFI19+3、KF-26GW/NFA1+3、KFR-35GW/ZC+2等8個型號。格力以KFR-25GW/ZC+2為例,標稱能效比3.59(達到國家二級能效標準),協力廠商實測值僅為2.68,遠達不到3.40的國家二級能效標準,距離3.20的國家強制性標準也有較大差距。不排除其他在售型號也存在類似問題。

舉報信還指出,目前,上述產品仍通過主流電商平臺及實體賣場銷售。據奧維雲網公佈的中國空調電商市場零售額TOP20機型排行榜資料統計,僅KFR-25GW/NFW+3、KFR-35GW/NFW+3兩款機型產品2018年線上零售額就高達16.71億元,銷售量近百萬台套。

為此,格力電器稱,根據《產品品質法》第十條、《標準化法》第三十五條規定向市場監管總局舉報,如相關行為涉嫌構成《刑法》第一百四十條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請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隨即,奧克斯空調股份有限公司展開反擊。

奧克斯發佈聲明稱,格力既非消費者又非國家監管部門,其聲稱消費者向其 舉報我司產品問題,明顯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正當618空調銷售旺季來臨之際,格力採用詆毀手段,屬於明顯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奧維雲網公佈的資料顯示,一季度奧克斯空調線上銷進增長56%,格力空調下滑11.6%。奧克斯作為家有責任、有擔當的企業,產品品質過硬,性價比高,連續多年線上銷量、好評率均第一。

奧克斯還表示,願意接受廣大消費者和國家相關部門監督檢驗。對於格力的不實舉報,已向公安機關報案,並將向司法機關提起訴訟,依法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維護市場正常秩序。

隨後,格力再度出招。針對奧克斯空調發佈關於格力電器所謂舉報信的聲明,格力電器回應稱,將用事實說話,已準備好充分證據供監管部門調閱,並視情況適時向社會公佈。

兩家矛盾由來已久

其實,兩家爭鬥由來已久。在一段視頻中,董明珠說:“別人問我怎麼看小米和奧克斯,我說根本不用看,因為他跟格力電器根本不在一個層面上。一個企業靠依賴別人的技術或者不擇手段去搶劫別人的人和技術的時候,你是最卑鄙的。即使你今天能活下來,但依然會死去。十年之後,空調行業的老大依然是格力,格力是世界上最好的空調,你不用格力你就是傻瓜。”從她的話裡可以聽出,奧克斯空調在歷史上似乎就與格力發生過不愉快的事。

10日早間,董明珠通過自媒體刊發了一份其近日做客由安徽衛視、人民網、人民視頻、環球人物聯合出品的經濟人物訪談節目《品格》的採訪實錄,其中就提到“智慧財產權是最有價值的”。

董明珠在訪談中稱,“我們格力有一款空調,幾年前就投放市場了。某同行天天來我這挖人,拿到了這款空調的技術,他知道我們這個技術比較保密,沒有申請專利,就用它來申請專利然後起訴我們,而格力在他申請專利的前幾年就有了這款產品,最終這個案子宣佈他敗訴。”

雖然董明珠沒有點名是哪家企業來“挖人”、“偷技術”,但此前在其他場合她多次點名奧克斯。

事實上,2015年8月,格力電器以奧克斯公司生產的某系列空調產品侵犯其3件專利權為由將其訴至法院,雖然對此奧克斯表示不服判決提起上訴。但廣東高院終審判決認定奧克斯公司侵權成立,應立即停止銷售侵權空調產品並賠償格力電器經濟損失230萬元。此後在2017年6月,格力電器也曾因奧克斯當年發佈的雅典娜系列空調侵犯了格力的專利權而進行起訴。

2017年11月,格力電器因奧克斯和廣州晶東貿易有限公司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肆意生產、銷售、使用格力電器專利技術的八個型號空調產品,侵犯了格力電器的專利權。由此格力請求法院判令奧克斯和晶東公司立即停止侵權並要求奧克斯賠償格力電器經濟損失及合理使用費用4000萬元。

對此奧克斯表示,格力電器專利權已被專利複審委員會宣佈部分無效,該專利權處於不穩定狀態,公司生產的被訴產品所使用的技術沒有落入原告專利權保護範圍,所以不構成侵權。不過在該案中,廣州智慧財產權法院查明,包括奧克斯黃金俠、極速俠、極客等在內的10餘款空調產品,侵犯了格力電器接水盤一體化、雙風道空調器、空調室內機等三件專利權,判決奧克斯共賠償格力電器4600萬元經濟損失。這一判決金額也刷新了空調行業專利訴訟案賠償金額的最高紀錄。

還有媒體曾報導稱,奧克斯從2010年開始通過各種方式從格力挖走了300多位研發、質檢等部門的核心骨幹人員,力求壯大自己的科研隊伍。有一次董明珠就曾表示,之前美的是主要的挖角公司,現在換成了奧克斯了,現在奧克斯的人天天來格力挖人,而這些挖走的人,都不敢再用原來的名字,都改名換姓了,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不會輕易放過他們,害怕追究,所以他們只能改名換姓。

兩強爭鬥,美的“火了”

在格力電器和奧克斯打得難解難分的時候,美的空調的官方微博“火了”。網友紛紛跑到其官微下留言:格力和奧克斯打架了,你不去看看?隔壁友商打架了,你開心嗎,趕緊促銷啊;奧克斯和格力幹架了,美的坐收漁翁之利。

那麼,美的是否真能坐收漁翁之利呢?據奧維雲網發佈的資料,2018年在國內線下空調市場,格力、美的、海爾的市場份額分別為38.1%、25.1%、10.5%,均較2017年它們各自的市場份額37.0%、24.7%、10.2%有所增長,其中格力的領先地位進一步強化。相比之下,海信、奧克斯等空調企業線上下市場的份額則被逐漸壓縮,從上述資料可以看出,前三強以外的空調企業佔有的市場份額從2017年的28.1%下降至26.3%,當然對比起2016年中小品牌佔有的市場份額為31.2%,前三強以外的空調企業佔有的市場份額縮減幅度有所減小,也顯示出前三強要取得市場份額增長的難度在加大。

但是線上上市場奧克斯展現了肌肉。來自奧維雲網的資料顯示,2018年線上上空調市場,前三強分別為奧克斯、美的、格力,市場份額分別為28.6%、22.49%、17%,奧克斯的領先優勢相當明顯,而線上下市場位居前三強的海爾線上上市場僅有6.5%的市場份額。

有分析認為,奧克斯能線上上空調市場取得領先優勢,與它的價格優勢有關。據奧維雲網給出的資料,線上上空調市場,奧克斯空調的均價僅為2720元,而美的、格力的均價分別為3104元、3886元,而線上上市場佔有份額較小的海爾的均價則為3283元,可見線上上空調市場主要是靠價格搶佔市場。而格力不敢輕易開打價格戰的原因來自於2015年的教訓。2014年底由於全行業空調庫存壓力,格力掀起了其成立以來的首次空調價格戰,結果卻是營收同比下滑29%,跌穿千億營收,隨後兩年經過努力才重回千億以上水準,到2017年其營收才超過2014年的1400億水準。

另有市場人士指出,通過在微博上造勢,使得有關部門迫於輿論壓力去調查奧克斯產品,即使最後調查沒問題,奧克斯空調也可能因為錯過銷售旺季而喪失市場。而此舉的主要目的,主要還是格力電器目前的市場影響力和市場佔用率都因為奧克斯這個新興品牌造成了巨大的衝擊,2019年的銷售業績存在巨大的壓力。否則,為什麼不在2018年就將這些產品品質檢查一下,或者在今年315的時候舉國曝光,而是選擇在空調銷售旺季?

有好事者給美的官微留言:美的也要小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