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精選】格力停牌引猜想:董小姐或引入重量級電商 易主可能性較小

新华网
2019-04-02 11:40

已收藏


4月1日,格力電器一則突如其來的停牌公告,引發外界無限猜想。

據當日公告,格力電器擬籌畫控制權變更事項,公司股票自當日開市起臨時停牌。對於停牌的原因,外界也有諸多想像。有消息人士稱,此次停牌或涉及混改,格力集團將公開拍賣所持格力電器的股權。以董明珠為首的格力管理層及核心經銷商或成為接盤者。又有市場傳聞稱,阿裡巴巴將收購格力電器5%的股份。不過,阿裡方面對此不予置評。

當天,格力電器內部人士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也正在向相關部門瞭解中,此次應主要與股東方的動作有關。”

昨日,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發佈重大事項停牌公告稱,公司收到控股股東格力集團通知,格力集團正籌畫轉讓所持有的部分格力電器股權,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權變動。

格力電器2018年三季報顯示,截至報告期末,格力集團持有格力電器10.96億股,占其總股本18.22%,是格力電器的第一大股東也是控股股東,而最終實際控制人為珠海市國資委;格力電器第二大股東河北京海擔保投資有限公司持股8.91%,與格力集團的持股比例相比有一定差距,不足以威脅大股東地位;格力電器的其餘八大股東,為機構投資者及董明珠。

目前,格力集團控制了一個龐大的格力系,成員除格力電器之外,還包括格力石化、格力海島、格力金融等21家公司。

而格力電器對珠海發展有著重要的推動作用,從表面看珠海國資委似乎並沒有轉讓的理由。在珠海市政府發佈的《珠海市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十三五”規劃》中,直接“點名”格力電器,明確提出“支援格力等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中心等建設,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打造成為國際一流水準的研究機構”。

業內觀察人士丁少將認為:“此次可能是國資背景的機構接手,畢竟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實施過程中,格力電器應該會起較為重要的作用,且格力電器本身是一塊優質資產。”

家電業專家劉步塵則表示:“格力集團全數轉讓格力電器股權的可能性較小,一旦格力集團失去格力電器的控股權,就可能面臨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格力品牌所有權歸誰?須知,一個品牌被兩個法人主體共有,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同時,如珠海國資委或格力集團出讓大股東股權,則需經過上級政府批准,否則就是國有資產流失。”

目前,該事項的具體交易方案尚在籌畫中,相關交易受讓物件應在履行相關國有股權轉讓程式後確定,且相關事項涉及國有資產監督管理部門等有權部門事前審批,相關事項能否獲得有權部門批准及批准時間具有不確定性。格力電器預計,此次停牌時間不超過5個交易日。

劉步塵認為:“格力電器引入某重量級電商作為戰略投資者進入,是有可能的。但這不意味著大股東會換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