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誰來接盤格力電器?這次,董小姐還會強烈反對嗎?

中国财富网
2019-04-09 10:23

已收藏

誰是格力電器的新實控人?

4月8日晚間,格力電器如約發佈了公告:

根據公告,格力集團擬通過公開徵集受讓方的方式協定轉讓格力集團持有的格力電器總股本15%的股票。

 

誰來接盤格力電器?這次,董小姐還會強烈反對嗎?

15%,若是協力廠商接盤完成,則格力集團手中只剩下3.22%格力電器的股權,相當於把大股東位置讓出!

不過,誰來接盤的面紗還沒有揭開。據瞭解,格力集團設定了嚴苛的接盤門檻。

誰將會格力電器的“新主人”

自1991年成立以來,格力集團就一直控制著格力電器。時隔28年後,格力電器將迎來新的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

按照當前市值算,格力集團轉讓的15%格力電器的股份,價值426億元。

不過,按照提示性公告日前30個交易日的每日加權平均價格的算術平均值,成交價格會出現一定的折讓。

記者瞭解到,此番格力集團將會制定受讓該部分格力電器股權的具體“門檻”。也就是說,不是誰更有錢、誰任性、誰想買就能買的。

而即便有一定的折讓,400億元也並非是一個小數目。這麼一大筆資金,誰能出得起呢?

此前,市場上不時傳出一些傳聞,比如BAT這些巨頭。但阿裡巴巴在第一時間進行了澄清。

除BAT之外,市場還有傳言和猜測,比如雷軍的小米、張近東的蘇寧等。

會是MBO(管理層)收購嗎?市場對此猜測有較為深入的分析,而且也更願意傾向於這一分析。

但是,格力這次畢竟與當年李東生推動TCL集團的MBO收購有很大不同,400億元的資金,格力電器管理層團隊如何籌集到這麼一大筆錢,是個不得不考慮的棘手問題。

那麼,會是財大氣粗的央企嗎?會是董明珠口中“永遠是格力老大哥”的華為嗎?

在董明珠想要發力搞晶片、做手機、生產智慧裝備的當下,在格力電器謀求新的拓展空間,衝刺6000億元營收新目標的大背景下,上面的選擇並非不可能。

這一次,董明珠還會反對嗎?

11年前,董明珠曾親手阻止過一次格力集團賣掉“格力”。要是現在說起來這事,董小姐肯定還會心頭冒火。

4年前,在記者參加的一次格力電器股東大會上,董明珠說,格力電器差點以“白菜價”被賤賣掉。說到此,她當時義憤填膺,情緒激動。

因為,正是由於她和其他時任管理層的強烈反對和力阻,才未被外人撿了格力電器這個大便宜。

“當時,格力僅能賣9個億。”2015年6月1日的股東大會上,董明珠透露,2004年,整個中國都做著世界500強企業的夢,每個城市都能為引入一家世界500強企業而感到自豪。珠海市政府也是如此,也準備引一家世界500強的外資企業入股格力。

董明珠稱,他們(彼時擬引入的外資方)當時看中了格力電器,那時格力的銷售額才是138億,跟世界500強相比,真的很小,所以(外資品牌想要收購格力),政府就想極力地促成。

“如果格力電器被收購,我可以輕鬆地拿到8000萬年薪。但是我想,即使珠海有了世界500強,但它不是我們中國的,更不是我們自己創造的,所以我就對此事強烈反對。”董明珠回憶道。

董明珠等人的不懈努力和抗爭,外資擬入主格力電器一事才不得不終止。

“當時,我和政府部門爭取的時候就說過一句話:它今天是世界500強企業,明天未必會是;我們今天不是世界500強,明天未必不是;我相信我們有一份執著的精神,有一天一定能成為世界500強。”

現如今看來,董明珠當時的豪言,真的成為了現實。

時過境遷,這一次,董明珠還會再次出面力阻格力集團賣掉“格力”嗎?

格力集團究竟賣多少格力電器股份

在2005年底格力電器計畫實施MBO方案未遂後,格力集團通過多種手段不斷減持著格力電器的股份,一直到2012年。整個七年間,格力集團將自己對格力電器的絕對控股,變成了持股比例不到20%。

股權分散的格力電器,一度成為“野蠻人”覬覦的重點對象。

在2006年4月股權分置改革之前,格力電器股權結構保持了長達六年的穩定。彼時,格力集團持股50.28%,由格力集團控制的格力地產持有8.38%。兩者合計持有格力電器58.66%的股權。

2006年4月,在股權分置改革的大背景下,格力電器股改,通過實施每10股流通股獲非流通股股東支付的每股2.7元對價,格力集團和格力地產的持有比例分別下降到41.36%和6.89%。兩者合計持有比例降至50%以下。

此次股改實施後,格力電器隨即進行了2005年年度股權激勵,其中,713萬股股份從格力集團轉到了管理層,格力集團的持股比例進一步減少至39.74%。

2007年4月25日,格力集團一次性將10%的股權轉讓給了河北京海擔保投資公司(目前公司第二大股東),作價10.27億元。格力集團持股比例直接下降至29.74%。

據天眼查顯示,河北京海擔保投資公司背後是河北格力電器行銷有限公司等股東。

誰來接盤格力電器?這次,董小姐還會強烈反對嗎?

格力集團也在二級市場大舉減持格力電器的股份。

2007年6月至2007年12月,格力集團合計將4.82%的格力電器股份,在二級市場上出售。彼時,按減持平均價計算,格力集團減持金額約在18億元。

時隔一年後,A股開始逐漸走出國際金融危機陰影,2009年7月至12月底,格力集團又減持了約2.08%的格力電器股權,減持金額約8億元。

格力地產也在2007年4月1日至2009年7月15日期間,減持了約5.02%的格力電器股權。其後,格力地產有陸續減持了約0.41%的格力電器股權。

除此之外,格力電器期間還有過兩次增發,稀釋了格力集團的持股比例。

第一次是在2007年12月,格力電器增發了接近3000萬股,對上市公司總股權約有3.6%的攤薄,對格力集團及旗下格力地產的股權帶來了1%左右的股權攤薄。

第二次是在2012年1月,格力電器增發約1.9億股,對上市公司總股權形成6.3%的攤薄,格力集團對格力電器的持股比例從19.45%減少至18.22%。

此後,格力集團對格力電器的持股比例一直未有改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