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董明珠宣佈與雷軍“10億賭局”已勝!自嘲是網紅,提起母親幾度哽咽

中国财富网
2018-12-04 10:28

已收藏


離董明珠和雷軍的“10億賭局”揭曉不到一個月,在日前舉行的“2018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董明珠宣佈,與小米雷軍的賭局已經基本勝出,並稱賭局本身毫無意義,兩者不具備可比性。

她還透露,格力電器今年營收將達到2000億元,比去年足足增長500億元。

而在演講中提起母親時,董明珠幾度哽咽。

“10億賭局”勝負已分?

關於“10億賭局”,還得追溯到5年前。2013年,在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盛典上,剛創立3年的小米CEO雷軍向董明珠立下戰書。雷軍表示,如果小米在5年內營業額擊敗格力,董明珠輸他一塊錢。而董明珠不甘示弱,表示要賭就賭10個億。

5年後的2018年中國企業領袖年會,董明珠提前揭曉答案,表示與小米雷軍的賭局已經基本勝出。

她還說,“賭局本身並沒有什麼意義,兩者不具備可比性。因為格力是做實體經濟的,而小米是做互聯網的,屬於輕資產。”

董明珠還透露,格力電器今年營收將達到2000億元,比去年足足增長500億元。格力電器在9月份已經完成了去年全年的指標。

2013年,格力電器的營收已經高達1200億元,而小米的營收僅有316億元。

而今年前三季度,格力電器營收達1487億元,同比增長34.11%,歸母淨利潤達211億元,同比增長36.59%。

相比之下,小米在今年前三季度的營收總和為1304億元,同比增長64.1%。距離2000億元還有約700億元的空間,這對小米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因為小米在前三季度營收最高的是在第三季度,營收為508億元。

2013年至今格力和小米營業收入(億元)

晶片佈局再下一城


在談到格力涉足晶片產業時,董明珠在年會演講時重申,“別人做晶片股價就漲,我做晶片股價就跌。為什麼?因為我們真做。”

她說:“格力不會只看到一點眼前的利益而放棄未來遠大的目標。企業家最大的特質是別人不做的你要去做,別人不願意承擔的,你去承擔。”

12月1號,格力“造芯”計畫再進一步。

格力電器公告稱,擬投資30億元間接入股安世半導體。聞泰科技擬以269億元收購安世集團75.86%股權。格力電器通過參與聞泰科技收購安世集團,今後將成為聞泰科技重要股東。

安世是全球領先的半導體標準器件供應商,其前身為恩智浦(原飛利浦半導體業務)標準產品事業部,2016年被中資企業全資收購。

近幾年,空調巨頭格力電器一直嘗試多元化佈局。早在今年5月,為了表示造晶片的決心,董明珠就曾表示:“哪怕投資500億元,也要把晶片研究成功。”

今年8月,格力在造晶片的路上終於有了實質性進展。8月14日,註冊資金達10億元的格力電器全資子公司——珠海零邊界積體電路有限公司註冊成立。

對於參與收購安世集團,格力方面認為,聞泰科技和安世半導體在已有業務的基礎上,積極佈局即將到來的5G產業,具備良好的增長潛力和較強的協同效應,投資有利於公司加大與聞泰科技在通訊終端、物聯網、智慧硬體等業務上的合作。

珠海銀隆“羅生門”

不久前,珠海銀隆的一場口水戰,使董明珠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董明珠在演講中也自嘲道,又有人要講“董明珠是網紅”。

兩年前,董明珠曾推動格力電器收購銀隆新能源,欲借此涉足新能源電池、新能源汽車領域。方案被否後,董明珠以個人身份入股銀隆,成為其第二大股東。今年5月,在被問及幾乎將全部身家壓在了銀隆新能源時,董明珠回應稱“不考慮輸贏”。

11月13日,珠海銀隆自爆“家醜”,對外披露大股東銀隆集團及銀隆集團實控人魏銀倉、前高管孫國華涉嫌侵佔公司利益超10億元。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向珠海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報案。

11月14日,由魏銀倉控股、孫國華擔任法人的珠海市銀隆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發佈了一封名為《致銀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體股東的函》,聲稱珠海銀隆第二大股東董明珠為了一己私利,利用公司對大股東發難。銀隆新能源淪為董明珠及個別股東驅趕大股東出局的工具。

魏銀倉稱將會起訴董明珠。

隨後,雙方的“口水戰”逐漸升級。除直接羅列事實指責對方外,雙方的言辭也異常激烈,魏銀倉指責董明珠等股東“用心惡毒,手段惡劣”,而銀隆新能源方面也稱魏銀倉“想綁架董小姐的知名度、給她潑髒水”。本次衝突的最終結果,有待時間來揭曉。

提起母親幾度哽咽

在2018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董明珠在演講中提起母親時幾度哽咽。

以下為演講摘編:

董明珠:我想給我在天堂的媽媽說上幾句話。

我媽媽在2005年離開了我們,當時公司的事特別的多,所以我沒有在她身邊。這件事情一直伴隨著我,我經常地哭,沒有對媽媽盡孝道。但是今天站在講臺的這一瞬間,我突然覺得媽媽沒有怪我。

記得有一年她摔了,生病住在醫院,我去看她的時候,她並沒有埋怨我說“你為什麼這麼久才來看我”,而是自豪地跟她病房的病友們說“這是我的女兒,我女兒現在是珠海市政協委員。”

後來我僅僅陪了她一天就回去了,讓我耿耿於懷不能忘記。我記得是在2011年,當時我遇到巨大的困惑,就是格力電器究竟怎麼走,我該怎麼辦,我是不是堅持我的原則和別人去鬥?還是放棄?這種折磨最終讓我病了。

我很堅強,一般不愛哭,一直糾結糾結,最後當我壓垮的時候,有一天夜裡,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的媽媽,我那天抱著我媽媽嚎啕大哭,拼命地喊、拼命地叫,我當時只記得我媽媽一句話,她說你自己想好的事就要堅定的幹,我醒來以後渾身全部輕鬆,就那一刻起,我就想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事情,只要你堅持原則,堅持是對的,你就要做下去,無論別人怎麼說你。

媽媽走的時候,2005年,那一年格力的銷售是156億,13年過後,今天我在這裡想跟我天堂的媽媽說一句“你的女兒為你爭光了,我們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我們今年可以預期達到2000億。更重要的是我們用自己的創造,讓世界愛上中國造。”

我還想跟我媽媽說,有一天當我到了天堂落到你的身邊,再盡我的孝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