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財金讀報告:投資100%看人

香港
2018-11-20 15:23

已收藏


最近投資雙方反目成仇的事情頻繁發生。許家印的恒大健康與賈躍亭的法拉第未來(FF)之間的投資糾紛還未完全落幕,國內著名企業家、深圳上市公司格力電器(000651)董事長董明珠,與其投資的珠海銀隆新能源(“銀隆新能源”)創始人魏銀倉之間再起糾紛。11月13日,銀隆新能源聲明稱,公司新一屆董事會、監事會及公司管理層在履職過程中,發現原董事長魏銀倉、原總裁孫國華涉嫌通過不法手段,侵佔公司利益金額超過10億元。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向珠海市公安局經偵支隊進行報案,相關機構已正式受理。

董明珠和魏銀倉的合作源起於2年前,2016年8月,董明珠原擬通過格力電器全資收購銀隆新能源,在格力電器股東大會否決了該項收購方案之後,董明珠以個人名義,並拉上王健林、劉強東等人和相關企業、投資機構,與銀隆新能源簽署增資協定。經過一系列增資協議,董明珠的持股比例提升至17.46%,成為銀隆新能源第二大股東,僅次於間接持股25.99%的魏銀倉。

銀隆新能源的主要業務就是新能源汽車。在董明珠的大力支持下,格力電器一方面通過關聯交易助力銀隆新能源的業務。同時,格力方面還助其大舉投資,興建新工廠,董明珠也多次為銀隆新能源月臺。但隨著國家改變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新能源汽車市場風光不再。2017年,銀隆新能源的收入87.52億元,小幅增長10.8%,但淨利潤2.68億元,大降68%。同時負債總額從2016年的123億大幅增加至238億,銀隆新能源開始被曝光欠供應商貨款以及多處工廠停工停產等消息。

在這種情況下,董明珠為首的投資方與原創業團隊間的隔閡也隨之出現並逐漸加深。2017年底,銀隆新能源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長均由魏銀倉變更為孫國華。2018年3月底,銀隆新能源召開2018年第一次臨時董事會,孫國華卸任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職務,銀隆新能源的第五大股東普潤資本總經理盧春泉任董事長,曾在格力任職的原銀隆副總裁賴信華擔任銀隆新能源總裁。4月4日,銀隆新能源的法人代表由孫國華變更為盧春泉。4月19日,銀隆新能源的法人代表又由盧春泉變更為賴信華。至此,魏銀倉、孫國華等銀隆新能源創始人團隊退出了公司最高管理層,珠海銀隆新能源的決策權和經營權大都已被董明珠方面所掌握。

銀隆新能源的問題,一方面出現在技術選型上,其鈦酸鋰電池技術路線一直得不到大部分業內人士的認可。這種電池技術有很多優點,安全、充電快、壽命長,但也有致命缺點,能量密度低,還不到其他綠色能源汽車的一半,這直接影響新能源汽車的續航能力。另一方面,銀隆新能源在公司治理方面問題更大,企業盲目擴張帶來的資金鏈緊張,公司利益涉嫌被不法侵佔,都需要董明珠去好好反思。

“投資100%看人”,中國創業界和投資界的知名人物徐小平如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