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銀隆變“窟窿” 董明珠和魏銀倉誰會陷進去?

中国财富网
2018-11-14 11:14

已收藏


許家印因“造車夢”和賈躍亭對簿公堂鬧得不可開交之際,董明珠也因“造車夢”將與銀隆新能源原董事長魏銀倉站上法庭。

從高調合作到對簿公堂,董明珠和魏銀倉從好友變成對頭,只用了兩年時間。這邊魏銀倉等涉嫌通過不法手段侵佔銀隆逾10億元利益,被提起訴訟;那邊董明珠被曝光“空手套白狼”借錢入股銀隆,亦被魏銀倉起訴至法院。

魏銀倉等涉嫌不法侵佔

11月13日早間,銀隆新能源發佈的一則聲明,瞬間引爆市場。

銀隆新能源聲明稱,公司新一屆董事會、監事會及公司管理層在履職過程中,發現原董事長魏銀倉、原總裁孫國華涉嫌通過不法手段,侵佔公司利益金額超過10億元。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向珠海市公安局經偵支隊進行報案,相關機構已正式受理。

據披露,在今年3月、4月銀隆新能源分別選舉產生新一屆董事會、監事會後,新一屆董事會、監事會及公司管理層在履職過程中,發現公司與大股東之間存在頻繁的關聯交易,部分交易存在異常和疑點。後經協力廠商專項盡職調查和審計,確認魏銀倉、孫國華及其關聯公司通過關聯交易侵佔公司財產損害公司利益,部分行為涉嫌構成刑事犯罪。

2018年10月18日,銀隆新能源正式就三起大股東及關聯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項,向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已經正式受理。三起案件標的總額超過7.8億元,其中本金部分6.8億元。對於關聯交易涉嫌刑事犯罪的,公司已經向珠海市公安局經偵支隊進行報案,經偵支隊已經正式受理報案,涉案金額2.7億元。

“這是在最近一次的財務審計中發現的嚴重問題。”相關知情人士告訴記者。

記者查閱工商資料瞭解到,目前,由魏銀倉100%控制的珠海市銀隆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銀隆新能源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25.99%。

“我現在還是銀隆的控股股東,但企業卻在告自己的大股東。”13日,魏銀倉在接受上證報記者獨家採訪時顯得頗為不忿而又有點無奈。

董明珠反遭魏銀倉起訴

“我們已經通過律師在北京相關法院起訴了她(董明珠),法院也已經立案。剩下的事情都交給律師去處理。”魏銀倉告訴記者。

在整個採訪過程中,魏銀倉始終不願提及董明珠的名字。

而就在兩年前,面對外界廣泛的質疑,董明珠和魏銀倉呈現出的是無間的合作關係。

2016年8月,格力電器發佈收購方案,宣佈以發行股份方式收購珠海銀隆(即銀隆新能源)100%股權,收購完成後,珠海銀隆將成為格力電器的全資子公司。但兩個月後,格力電器股東大會否決了該項收購方案。

董明珠並未就此停止追逐自己的“造車夢”。2016年12月,董明珠以個人名義,並拉上王健林、劉強東等人和相關企業,以及其他機構,與珠海銀隆簽署增資協定,獲得珠海銀隆22.388%股權。其中,董明珠持股比例為7.46%,位列珠海銀隆第五大股東。

以此次增資後珠海銀隆的估值134億元計算,董明珠入股銀隆斥資金額約在10億元,正好與此次魏銀倉與孫國華被訴涉嫌通過不法手段侵佔公司利益金額相近。

在董明珠等入股後不久,珠海銀隆再次進行增資,董明珠的持股比例提升至17.46%,成為珠海銀隆第二大股東,僅次於魏銀倉。

接著,董明珠和魏銀倉開始實施雄心勃勃的造車大計。格力電器一方面通過關聯交易助力珠海銀隆的業務。2017年2月,格力電器與珠海銀隆簽署協定,以一個年度為一個週期,雙方相互購買對方的產品和服務,涉及總金額不超過200億元。同時,格力方面還幫助銀隆大舉投資,興建新工廠,董明珠也多次為銀隆月臺。

不過,雙方的隔閡也隨之出現並逐漸加深。2017年底,珠海銀隆開始被曝光欠供應商貨款以及多處工廠停工停產等消息,魏銀倉等原管理層逐漸交出了控制權。

董明珠“空手套白狼”?

工商資訊顯示,2017年11月29日,銀隆的法人代表由魏銀倉變更為孫國華。12月1日,公司董事長由魏銀倉變更為孫國華。

但在孫國華任職董事長近4個月後,2018年3月底,珠海銀隆召開2018年第一次臨時董事會,孫國華卸任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職務,珠海銀隆的第五大股東普潤資本總經理盧春泉任董事長,曾在格力任職的原銀隆副總裁賴信華擔任銀隆總裁。4月4日,珠海銀隆的法人代表由孫國華變更為盧春泉。4月19日,珠海銀隆的法人代表又由盧春泉變更為賴信華。

至此,魏銀倉、孫國華等銀隆創始人團隊退出了公司最高管理層,珠海銀隆的決策權和經營權大都已被董明珠方面所掌握。

今年5月,珠海銀隆IPO輔導終止。此後,董明珠和賴信華等人先後公開發出對原管理層批評的聲音。

魏銀倉在接受記者採訪中稱,自己最近兩年也在思考,只要能把銀隆的戰略性技術做大做強,誰來當家都可以,讓他離開管理層也可以,只要企業不受到損失就行。目前,魏銀倉和孫國華只在銀隆新能源中擔任董事一職。

“出現今天這件事情的原因,在於兩年前她買銀隆股份的時候,沒有出過一分錢,是借了我的錢去買的。”魏銀倉告訴記者,“正是因為她借了我的錢,又不還,我才不得已在外面借錢,都是高利貸。”

針對魏銀倉的說法,記者多次撥打董明珠電話以及留言,但至截稿時,其電話一直處於無人接聽狀態或無法接通狀態,留言也未得到回復。

格力方面相關人士回復記者稱:“董明珠只是銀隆的一個財務投資者,對於魏銀倉等被公司起訴一事,不宜接受採訪,也不便發表觀點。”

銀隆變“窟窿”的教訓

兩年前,新能源汽車概念收到各方資金的追捧。在此背景下,格力電器突然宣佈出手,提出對珠海銀隆的收購事宜。

儘管珠海銀隆採用三維不是市場主流的三元鋰電池技術,其鈦酸鋰電池技術路線也沒有得到大部分業內人士的認可,但格力電器還是給予了銀隆高度認可,當時,格力提出的收購價格超過130億元。而把時間再往前倒推一年,珠海銀隆的估值只有50億元左右。

“銀隆的技術是世界最先進的,新能源汽車是一定要做的。”在2016年12月舉行的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董明珠曾發出豪言。

作為中國優秀企業家的代表,董明珠在商場摸爬滾打多年,身經百戰,對同在珠海的魏銀倉和珠海銀隆也應較為熟悉,其在決定投資銀隆前一定做過盡職調查。但是,短短兩年時間,珠海銀隆就由“香餑餑”淪為“大窟窿”。拋開此前的業績承諾與現實業績之間的天差地別不提,單從公司治理上來看就有不小的問題,盲目擴展帶來了資金鏈緊張,巨額公司利益涉嫌被不法侵佔,難道不值得反思嗎?

“投資100%看人。”中國創業界和投資界的知名人物徐小平如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