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開出三大受讓條件 格力電器易主式混改方案獲首肯

中国财富网
2019-08-13 09:28

已收藏


格力電器8月12日晚間公告,珠海市國資委已原則同意本次格力電器國有股權轉讓專案公開徵集受讓方方案。公告還披露了三大方面受讓條件:包括9個具體要求的基本條件、有利於提升上市公司品質的標準條件,以及有利於促進珠海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地方性條件。若此次轉讓成行,將可能導致格力電器的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

據公告,格力集團此次擬協議轉讓其持有的格力電器15%股權,轉讓價格不低於44.17元/股。以此估算,接盤方需耗資400億元。截至目前,格力集團持有格力電器18.22%股權,此次轉讓之後,還將持有3.22%股份。

誰能接盤這個備受關注的大白馬股?我們先看看受讓門檻:本次股份轉讓意向受讓方應具備的資質條件包括三大方面:一是要滿足的基本條件,包括受讓方至多為兩家,且須為一致行動人;意向受讓方承諾在受讓股份後,該等股份鎖定期不低於36個月(法律另有規定除外);應具有合法資金來源,商業信用良好,已足額籌措股份轉讓價款的資金或具備按時足額支付股份轉讓價款的資金實力等9個具體要求。二是有利於提升上市公司品質,維護公司持續健康發展,包括意向受讓方應有助於促進上市公司持續發展,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意向受讓方本次受讓股份不得有影響上市公司股權結構穩定性的重大不利安排;意向受讓方應有能力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術、市場及產業協同等戰略資源,協助上市公司提升產業競爭力。三是有利於促進珠海市經濟社會發展,要求意向受讓方需擁有推進珠海市產業升級或產業整合的資源,具備為珠海市導入有效戰略資源的能力,有意願為珠海市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上述三大類受讓條件看似不算很高,畢竟沒有諸如資產規模不低於多少百億之類的量化要求,也無企業屬性限制,甚至還允許兩家接盤方聯合受讓。但是,一些看似模糊表述的條件,恰為轉讓方的“擇偶”留下了彈性空間。比如:“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術”等,何為改善?何為有效?誰說了算?董明珠還是珠海國資委?

關於接盤方,此前先後流傳出三大類猜想名單:一是諸如富士康、蘇甯、阿裡等知名巨頭;二是厚樸投資等實力投資機構組團收購;三是以董明珠為首的格力電器管理層及核心經銷商。從最新披露的受讓條件看,上述名單其實都符合條件。

公告顯示,本次公開徵集期為15個交易日,意向受讓方如符合相應條件,應於本公開徵集公告發佈之日起15個交易日內(即2019年8月13日至2019年9月2日),向格力集團提交全套受讓申請材料。

同時,意向受讓方在提交受讓申請材料前,需向格力集團繳納人民幣63億元(或等值美元,匯率以支付保證金當日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折算)作為本次交易的締約保證金。

公告稱,在本次公開徵集所規定的期限內,格力集團是否能夠徵集到符合條件的意向受讓方尚存在不確定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