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兩周市值蒸發近千億美元 蘋果光環正在褪去

中国财富网
2019-05-20 09:20

已收藏


蘋果公司的兩大營收根基,包括以手機為主的硬體產品以及以App Store為核心的軟體服務生態,近日均遭撼動。一方面,蘋果手機一直面臨銷量下滑、市場份額減少壓力,近日中美貿易摩擦或增加其生產成本並攤薄利潤;另一方面,當地時間5月14日美國最高法院判決蘋果在App Store壟斷案中敗訴,這意味著未來蘋果可能將面臨降低App Store抽成和數十億美元罰款。

受此拖累,截至美東時間週四收盤,兩周內該股下跌9.89%,最新股價為190.08美元,兩周內市值損失約960億美元,最新總市值為8746億美元。且遭多家大行唱空和機構拋售,蘋果帝國根基或出現動搖。

銷售困境

一度站在智慧手機市場塔尖的蘋果,正遭遇銷售放緩困境。

IDC最新資料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iPhone在全球出貨量只有3640萬台,較去年同期5220萬台減少1500多萬台,跌幅高達30.2%。其中,在大中華區銷量更是連續下滑,中國銷售量大降22%,本土品牌快速崛起,尤其是華為和vivo,快速搶佔市場份額。

儘管銷售增長放緩,但憑藉多次產品降價促銷以及公司向服務營收轉型,今年1至5月初蘋果公司股價曾連續上漲,市值重回萬億美元上方。公開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份,iPhone在中國經歷3輪降價,部分手機降幅高達20%。降價後,iPhone僅在天貓平臺的銷量環比提升150%;此外,蘋果在服務方面的營收大幅增加。蘋果最新二季度財報顯示,公司來自服務業務的收入達114.50億美元,增速為16%,已成為蘋果營收第二大支柱。蘋果CEO庫克在2017年就定下目標,服務業務在2020年要達到500億美元的營收目標。

但自5月6日美國表示要對中國3000億產品徵收25%關稅後,蘋果公司股價就開啟了跳水模式,兩周內市值損失近千億美元。摩根大通分析師稱,市場對關稅擔憂是造成蘋果股價下跌的主要原因。

Wedbush分析師Daniel Ives和Strecker Backe也表示,由於關稅增加導致原材料價格上升,預期iPhone製造成本或增加2%-3%。在當前情況下,蘋果可能選擇“自行負擔關稅帶來的額外成本”。

訴訟纏身

除了硬體成本上漲,蘋果的另一大營收陣地也遭撼動。

美東時間5月14日,美國最高法院以法官投票結果5:4判決蘋果在App Store反壟斷案中敗訴,這一裁定意味著消費者針對蘋果App Store的壟斷,有權發起訴訟。本案中iPhone用戶稱,App商店向其他App程式開發人員收取的30%傭金被轉嫁給消費者。他們認為蘋果公司不公平地利用其壟斷優勢,導致iPhone App價格上漲,而蘋果公司辯稱,只有App程式開發人員而不是使用者才有權利起訴。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否定了這一說法,未來一旦美國最高法院裁定蘋果在App商店中存在非法壟斷行為,蘋果將面臨降低App Store抽成和數十億美元罰款。

在歐盟,蘋果公司同樣深陷反壟斷訴訟泥潭。蘋果公司流媒體最大競爭對手Spotify向歐盟起訴蘋果,認為App商店向Spotify在蘋果設備上發生的訂閱交易直接抽成30%,而對旗下Apple Music卻分文不取,是不公平競爭。英國媒體表示,歐盟競爭委員會在收集多方意見後決定,將在未來幾周對蘋果APP商店進行反壟斷調查。一旦調查結果成立,歐盟最高可以向蘋果公司收取占其全球營收10%的罰款,按其2018年全球營收2660億美元計算,最高罰款或達266億美元。

事實上,服務業已成為蘋果營收的第二大支柱,尤其是在iPhone銷量受阻後,蘋果服務營收有可能成為其新的增長引擎,蘋果公司也正朝著“硬體-軟體-服務”的模式轉變。今年3月26日,蘋果公司罕見地舉辦了一場沒有硬體的發佈會,推出了視頻、新聞、遊戲及移動支付等多項軟體服務。CEO庫克表示,蘋果希望在2020年將使用蘋果服務和協力廠商業務的付費用戶量提升至5億。

未來走勢

Wedbush分析師Daniel Ives和Strecker Backe稱,在當前貿易局勢下,美股投資者需要高度關注一個特殊指標:蘋果公司,目前這檔股票可以作為觀察美股市場動向的“晴雨錶”。作為標普500、納斯達克和道鐘斯三個主要指數的重要成分股,蘋果公司股票與指數具有較高同步性,一旦蘋果公司股票出現大幅調整,整個市場將受影響。

在蘋果帝國兩大營收受到威脅的當下,市場對公司股價未來走勢也出現變化。

Wedbush分析師表示,目前蘋果公司股東遭遇損失似乎已成定局。因為如果蘋果公司未來選擇提高iPhone價格,估計每股利潤將下滑50美分;如果保持價格不變,自行消化成本,則每股收益或下降1.3美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Katy Huberty也認為蘋果面臨成本上升壓力,預期關稅壓力或導致iPhone售價上漲160美元,他認為蘋果公司更有可能選擇自行負擔這部分增加的成本,這將導致2020財年每股收益縮水3美元。

摩根大通本周發表報告稱,基於iPhone毛利率為37%的假設,蘋果需要將iPhone價格提高14%,才能在關稅擴大的情況下,將上升的成本轉嫁出去。如果蘋果決定自行消化成本,預計將對iPhone毛利率造成打擊。假設其他硬體產品(包括Mac設備、iPad、可穿戴設備和配件)也面臨類似“逆風”,將“給蘋果股票帶來更大的下行空間”。

美林銀行稱,如果蘋果全部使用在美國生產的零部件的話,其成本甚至將增加20%。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規模最大的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早在一季度就堅定地減持蘋果公司約783.5萬股。分析人士表示,該行提前減持科技股龍頭,一方面可能預見貿易摩擦帶來的危機,另一方面也可能提前預見了蘋果即將遭遇的發展瓶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