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地方國企改革“踩油門” 混改將成突破口

中国财富网
2018-10-10 09:02

已收藏


2018年度國企改革工作將進入衝刺階段。今年三季度,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在全國範圍鋪開,多部委聯合發佈的《關於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若干政策的意見》更是一舉突破多重制度障礙,為改革攻堅提供了強大動力。上證報記者注意到,近期,多省市已陸續制定相關政策助力改革。

據上證報統計,除了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山東、河北等改革先鋒地區,廣西、山西、吉林、遼寧、海南等省份也相繼出臺了國企改革的最新政策。同時,多地明確提出了國企改革的相關目標。

多地明確提出混改目標

統計資料顯示,在入圍國企改革“雙百行動”的404家企業中,地方國企180家,其中廣東、河南、江西、上海、天津等地入選企業數量相對較多。404家企業中,涉及A股國企上市公司118家,占上市國企數量約12%。

上證報記者注意到,北京、江蘇、深圳、內蒙古、河南、遼寧和江西等地已經提出了明確的混改任務或試點單位。

據瞭解,北京市國資委正在擬定《進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三年行動計畫》以及15個配套檔,高標準推動各項改革落地,混改將是重要突破口。按照北京市國資委要求,今年北京市國企改革將著重提高國有資本證券化水準,積極推進分層分類混合所有制改革,穩妥有序擴大員工持股試點範圍,推動條件成熟的一級企業實現整體上市。

江蘇省國資委於8月中旬印發《關於上報“雙百企業”綜合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國信集團、華泰證券、江蘇省鹽業集團、金陵飯店、南京旅遊集團、徐工集團等6戶企業入選,將力爭在穩妥推進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結構方面率先突破。

今年7月召開的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同意深圳開展國資國企改革“綜合試驗”,為全國國資國企改革提供“深圳經驗”和“深圳樣本”。目前,深圳已初步選取投控公司、糧食集團、深圳國際、特發集團、遠致公司5家企業,開展國企改革“雙百行動”。

內蒙古國資委表示,包鋼集團已被列為國家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同時,內蒙古國資委將加快推動華宸信託公司、蒙能新能源公司等企業通過股權轉讓、增資擴股等方式,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並初步確定3家員工持股試點子企業,正在制定方案和進行混改準備工作。

此外,河南省國資委公佈了《2018年河南省省屬國有企業擬實施混改項目表》,包括河南能化、平煤神馬、鄭煤集團等27個混合所有制改革項目公開招募戰略投資者。

遼寧和江西明確了到2020年的國企混改目標。

其中,遼寧省8月初發佈《加快推進全省國資國企改革專項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到2020年省屬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面達到70%以上,培育10至12戶國內一流或行業先進企業集團。方案提出,到2020年,遼寧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力爭突破3.5萬億元,所有者權益突破1.5萬億元。

江西省也表示要加速推進混改。江西省國資委副主任鄭德才9月中旬表示,江西今年要基本完成江西國際公司、中鼎國際等一批重要骨幹企業的混改工作,力爭到2020年省屬企業混改率達到80%。江西還將啟動省屬集團戰略重組,加快推進煤炭、鋼鐵、電力、諮詢服務等領域資源整合。

改革政策密集出臺

9月以來,廣西連續出臺多份國企改革相關政策,涉及國企工資決定機制、工資總額管理辦法、出資人審批制度和建立企業“三重一大”決策制度等方面。伴隨改革政策密集發佈,廣西國企重組明顯加速。截至9月份,廣西有6戶自治區直屬國企實施戰略性重組,包括:廣西鐵路投資集團整體併入廣西交通投資集團,組建新的廣西交通投資集團;廣西新發展交通集團整體併入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組建新的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廣西西江開發投資集團整體併入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組建新的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

山西和吉林則相繼出臺了強化國企投資風險監管的有關辦法。8月14日,山西省國資委發佈《山西省省屬國有企業投資風險監督管理辦法》,同時發佈了企業投資專案負面清單,設禁止類和限制類,實行分類監管。其中,限制類事項包括:單項投資額大於企業上年度合併報表淨資產50%的投資項目;投資額在1億美元(含)以上的境外重大投資專案;省國資委認定的主輔業目錄以外的投資專案;未納入企業年度投資計畫(含追加)的投資專案。

吉林省國資委在9月份發佈了《監管企業投資監督管理辦法》和《省國資委監管企業投資專案負面清單》。負面清單也分為禁止類專案和特別監管類專案。其中,禁止類項目主要涉及8個方面的內容,列入負面清單禁止類的投資專案,企業一律不得投資;特別監管類專案主要涉及4個方面的內容。

吉林省國資委提出,列入負面清單特別監管類的專案,監管企業應在履行企業內部決策程式後、實施前報省國資委審核備案。負面清單之外的投資專案,由監管企業按年度投資計畫進行投資。

推動國企上市打造行業龍頭

從多地國資委出臺的任務規劃來看,推動國企上市仍為重要目標。

例如,揚州市國資委9月初制定出臺《關於推進企業上市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力爭到2020年底前,篩選10戶國有控股企業進入國有企業上市資源後備庫,完成5戶以上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新增1戶國有企業實現首發上市,新增1戶國有企業實現新三板掛牌,逐步使上市公司成為揚州市國有企業的重要組織形態。

北京市國資委提出,要推動條件成熟的一級企業實現整體上市。

廣東省國資委在7月底制定並發佈了《廣東省國資委以管資本為主推進職能轉變方案》。方案提出,按照“成熟一家、推進一家”的原則,通過合併重組、主業調整、做強主業及剝離不良資產等方式,推進監管企業戰略性重組,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力爭2020年底前打造一批核心競爭力強、資產超千億元的大型行業龍頭企業,以及若干家主業鮮明、優勢突出的專業化集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