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逾八成上市央企年報淨利增長 機構看好電力及軍工領域混改紅利股

中国财富网
2018-03-21 13:52

已收藏

憑藉著早盤的一波快速拉升,昨日,滬深兩市央企標的成為市場反彈的先鋒,成功推動大盤低開高走並順利收陽。《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發現,在企業性質為央企的標的中,昨日,國電南自、龍源技術、軸研科技、金自天正、深桑達A、國投中魯、岳陽興長、博雲新材、同達創業、國機通用、東安動力、林海股份等12只個股實現漲停,此外,北新建材、中視傳媒、鋼研高納、華潤三九等個股漲幅也均在5%以上,實現了出色的市場表現。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作為國之重器,央企不僅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同樣也是A股市場上的中流砥柱,因此,近期主題的異動對於市場提升人氣再迎升勢有極大幫助。而無論是央企整體出色的業績表現,還是第三批混改試點企業名單發佈預期的持續升溫,均在短期內為主題帶來直接催化,增強板塊持續有所表現的可能性。

基本面上,據國資委資料,2017年中央企業實現利潤14230.8億元,首次突破1.4萬億元,同比增長15.2%,經濟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為5年來最好水準。而從上市公司的角度來看,截至昨日,滬深兩市共有53家央企或央企旗下上市公司發佈2017年年報,其中43家公司2017年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占比超過八成,包括八一鋼鐵、韶鋼松山、岳陽林紙、誠志股份、中國聯通等在內的11家公司均在2017年實現淨利潤同比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央企發展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關鍵字,其中,混改更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在3月10日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有兩批企業正在試點,今後將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推進,使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改革重要方法之一,取得實質效果。同時,肖亞慶還表示,希望願意參與的各類企業,包括國外企業,參與混改。而在近日,針對市場關心的第三批混改試點名單公佈時間,肖亞慶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有望於今年上半年公佈。

對此,市場人士表示,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仍是今年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伴隨著中國聯通等混改試點企業在業績、市值等方面均實現出色表現,場內資金對於相關標的的佈局熱情維持高位,而上半年第三批混改試點發佈也有望成為央企主題的重要時間視窗。

投資機會方面,通過梳理機構觀點發現,七大混改試點領域依然是機構關注的重點,其中電力、軍工等兩領域央企混改最被機構認可,其中,對於電力領域,開源證券表示,包括國家電網、南方電網、中國華能、中國華電、國家電投集團、三峽集團、國家能源集團、中國電力建設集團等央企均提出了2018年混改工作部署,可重點關注那些有發展重組平臺資本化運作的國企背景的上市平臺;此外,對於軍工領域,中信證券表示,建議繼續在底部配置混改與基本面相關標的,重點關注兵器工業、船舶工業、中核工業、航太系、電科系等相關標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