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106家中央企業99家實現盈利

北京
2016-01-15 14:44

已收藏


記者從15日召開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獲悉,中央企業利潤下滑趨勢得到有效遏制,效益降幅大幅收窄,106家中央企業中有99家實現盈利。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毅在會上指出,2015年是金融危機以來穩增長形勢最嚴峻、情況最複雜、任務最艱巨的一年。中央企業和各級國資委採取扎實有效措施,千方百計開展穩增長工作,國務院國資委專門成立穩增長工作領導小組,中央企業普遍建立"一把手"掛帥的領導小組,將穩增長落實到人、任務分解到月,定期約談督促,嚴格考核獎懲。 資料顯示,2015年全國國資委系統監管企業效益同比下降6.1%,但運行品質指標穩中向好。

中央企業利潤大幅下滑趨勢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2%,上繳國家財政收入同比增長4.7%;多數企業效益穩定,106家中央企業99家實現盈利,37家企業利潤過百億元,28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30%。

張毅指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加大,面臨困難和壓力前所未有,國有企業處在爬坡過坎的重要關口,要渡過難關、戰勝困難,更需要調動各方積極性,特別是要注重調動企業家、創新人才、各級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他說,企業家在推動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要為企業家營造寬鬆環境,用透明的法制環境穩定預期,給他們以"定心丸"。

張毅還表示,對創新人才,要調動其積極性,建立完善激勵機制;對各級幹部,要堅持激勵和約束並舉,既堅持黨紀國法的"高壓線",也要重視正面激勵,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給那些嘔心瀝血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