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毅達身陷財務“黑洞” 兩年市值蒸發2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2-06 10:11

已收藏


在市場中曾有過“妖股”傳說的中毅達目前陷入財務“黑洞”和財務造假的漩渦之中。與此同時,公司股價出現直線下跌,在近兩年時間內,公司股價從最高點22.38元/股(2016年2月19日)下跌至目前的最低點3.73元/股,股價下跌了八成之多,市值蒸發近2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毅達年報造假事件曝光後,公司2017年年報審計也成為一大難題。繼公司審計機構亞太會計師事務所以“無人審計”為由委婉拒絕對公司2017年年報進行審計之後,公司表示“年報預審工作無法開展”。

據中毅達財務總監李臻峻回復稱:“公司擬新聘用的會計師事務所還未經股東大會通過,造成會計師事務所未與公司進行年審溝通,無法保證業績公告的完整性。”

年報預虧額無法確定

子公司業績不明


2017年1月份至今,中毅達因涉及業務中標、財報審核、控制權變更、虛增資產遭實名舉報、媒體質疑、開具35億元商業票據未披露等諸多事項多次收到上交所的問詢函。在諸多問題之下,中毅達再次爆出2017年預虧且數額無法確定的不利消息。

其中,公司董事、總經理、代董秘黨悅棟在2月2日的公告中稱:“公司業績預虧且數額無法確定。”

黨悅棟表示,根據財務部的資料顯示,公司2017年將虧損,但由於換會計師事務所、苗木資產在評估、部分工程量未確認和上河建築1月份至4月份審計報告未出具等原因,公司無法確定虧損金額。待會計師事務所入場和預審結束後,公司將及時公告預審結果和業績預告,履行信披義務。

此外,獨立董事李寶江回復稱:“公司2017下半年經營環境和對子公司的管理發生重大變化,管理層應儘快查明公司資產及盈虧的真實情況,嚴格按規定發佈業績預告。”

同時,公司多位董事和獨立董事都在公告中表示,“2017年度業績預告中的財務資料無法判斷”。

對於2017年的業績預估,中毅達董事長沈新民則回復稱:“公司2017年業績經營的真實情況及是否虧損無法判斷。公司下半年經營環境和對子公司的管理發生重大變化,管理層應儘快查明公司資產及盈虧的真實情況,嚴格按規定發佈業績預告。”

繼中毅達包括董事長、董事和獨立董事的上述發聲後,2月3日,中毅達財務總監李臻峻的回復則清晰地反映了公司的窘狀。

李臻峻在回復中表示:“由於上市公司信用萎縮,導致公司資金鏈緊張,進而使得公司下半年主營業務收入下降,無法達成預計利潤目標。”同時,李臻峻還表示:“公司對外投資的參股公司經營不樂觀,處於停滯狀態。經減值測試後,將計提大額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

對於2017年業績預虧且數額無法確定一事,李臻峻解釋稱:“廈門子公司生物性資產(苗木資產)的市場價值是由協力廠商提供依據,由林調公司提供數量、評估公司提供金額,公司依據上述兩份報告確認生物性資產的市場價值,同時確認生物性資產是否減值。”

“目前廈門子公司評估工作正在進行中,由於評估苗木數量較多,評估工作量巨大,出於謹慎性等因素考慮,評估工作還需要一定時間才能做出初步判斷。”李臻峻如是說。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6月中旬,中毅達曾遭舉報稱“公司涉及通過人為增加苗木數量、提高苗木規格等方法,至少虛增公司全資子公司廈門中毅達苗木資產5億元至6億元,真實的苗木資產額約為2億元至3億元”。

另有苗圃負責人向媒體透露,上海中毅達並未按照正規流程,由各地苗圃負責人盤點後製作匯總表。而是將林調公司閉門造車,參照去年數量製作出的盤點清單,寄往苗圃,要求負責人在“參與盤點人”處簽字,表示這份資料需要提供給審計。

年報造假被罰

會計師事務所撂挑子


從目前的公告可見,中毅達2017年的業績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而作為合作夥伴亞太(集團)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以下簡稱:亞太事務所)也在近期以“事務所2018年審計工作繁忙,審計人員有限,無法及時完成公司2017年度財務及內部控制年報審計工作”為由,婉拒了公司的續聘。

對於亞太事務所的婉拒,有分析人士評價,有可能是因為公司年報問題較大,亞太會計師事務所不願趟渾水的緣故。

更有媒體指出中毅達存在2015年年報和2016年年報造假的問題。

據瞭解,在2015年業績堪憂的情況下,2015年7月份至9月份,中毅達全資子公司廈門中毅達在未實施任何工程的情況下,以完工百分比法累計確認了井岡山國際山地自行車賽道景觀配套專案的工程收入7267萬元、成本5958.94萬元和營業稅金244.17萬元,導致中毅達2015年三季報涉嫌虛增營業收入7267萬元,占當期披露的營業收入的50.24%,涉嫌虛增利潤總額1063.89萬元,占當期披露的利潤總額的81.35%。目前,該項違規事實證監會已作出《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並對公司處以50萬元罰款。

繼2015年的年報造假之後,2016上半年,中毅達繼續身陷虧損中,且虧損面繼續擴大,但公司與2016年第三季度營業收入環比猛增近八倍;四季度,中毅達更是以4000多萬元的巨額盈利成功扭虧為盈。對於業績扭虧,公司解釋為“收購了福建上河51%的股權”的因素。

對此,有報導質疑稱,福建上河2014、2015年業績情況一般,淨利潤均未超過350萬元。但在被中毅達收購的2016年三季度,福建上河下半年的淨利潤甚至超過了前兩年的營業總額。此外,福建上河被收購後,所接項目從“標的規模小,實現營收少”,變為收購後“從大型央企、大型地方國企承接工程業務”。

同時,福建上河專案施工進度也遭到媒體質疑,4個多月便全部完成數億元的項目,比預期完成時間提前了一年半之久。對此,有知情人士向媒體坦言:“福建上河存在利用工程確認問題,大幅注水收入,虛增利潤的嫌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