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毅達“異象”引監管關注 人事變動遭追問

中国证券网
2016-05-26 09:22

已收藏

正處於“多事之秋”的“妖股”中毅達成為了監管部門的重點關注對象。公司25日突發公告,宣佈董事長兼總經理劉效軍、董秘兼財務總監林旭楠同時辭職的消息,當日即收到上交所問詢函,被要求就是否存在重大事項未披露等問題進行核實。而結合今年1月公司因股價異常表現“領受”監管問詢的經歷,中毅達的一系列“異象”顯然已經成為監管關注重點。不過,面對較大規模的人事變動,公司今日回復問詢函時仍表示“近期生產經營情況正常”。

兩要員請辭 多職位空缺

中毅達5月25日發佈公告,宣佈了劉效軍、林旭楠兩人辭職的消息。儘管從人數看只涉及兩名高管,但由於兩人身兼數職且身居要職,將會造成公司高管層多個重要職位的空缺。具體看,5月24日,劉效軍請求辭去公司第六屆董事會董事、董事長、總經理和法定代表人及公司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職務;同日,公司副總經理、董事會秘書、財務總監林旭楠亦同時提出辭職申請。

劉效軍辭職距離其履新僅半年光景。2015年11月,由於公司原董事長辭職,劉效軍被公司第一大股東大申集團提名為董事候選人並順利當選,同時出任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公司2015年年報顯示,劉效軍任期為2015年11月26日至2018年11月26日。而林旭楠的任期則是2014年11月5日至2017年11月5日。

由於事發突然且可能對公司高管團隊的穩定造成重大影響,因此,在消息發佈後,中毅達的這次人事變動引發了廣泛關注。記者關注到,25日早間,公司即發佈公告,稱收到了上交所問詢函。

根據問詢函的要求,公司需要核實並補充披露的情況主要針對兩方面:一是要求辭職當事人劉效軍、林旭楠說明公司近期生產經營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尚未披露的重大風險事項;其二,公司董事會亦需核實公司近期生產經營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尚未披露的重大風險事項,劉、林二人的辭職是否影響公司正常生產經營,並說明聘任該等崗位人員的具體安排。

而上述兩方面今日的回復口徑則是“一切正常”。劉效軍、林旭楠回復稱,公司近期生產經營情況正常,不存在尚未披露的重大風險事項。中毅達亦表示:目前公司生產經營情況正常,內外部經營環境未發生重大變化;同時,劉、林二人的辭職不影響公司正常生產經營,公司能夠保證董事會的正常工作,並按照程式正在進行董事補選、董事長選舉及聘任新的總經理、董秘、財務總監工作,將儘快完成前述工作。

曾經“妖股”遭嚴查

中毅達此番人事變動之所以引起軒然大波,除了涉及核心高管外,還因為在這之前公司已經出現了多處“異象”。

最鮮明是中毅達股價的“爆發”,這讓公司一度被貼上“妖股”標籤。從2016年1月12日至今,中毅達股票一共出現過十餘次漲停。尤其在1月12日至2月19日,期間的11個漲停更是讓中毅達股價從8.87元最高升至22.38元,漲幅超過150%。即使隨著市場的調整,中毅達股價有所下跌,不過截至5月25日,公司股價報收13.47元,依然遠高於年初的股價。且就在股價上漲期間,公司股東還通過大宗交易進行了拋售。

而且,核查股價異動亦無法阻止這種異常走勢——上漲期間,中毅達兩度停牌進行核查,第一次複牌後出現連續漲停,第二次雖然在發佈核查公告當日股價跌停,第二日又“變臉”以漲停報收。同期,公司的基本面卻同股價大漲“背道而馳”。1月30日,公司發佈了年報虧損的業績預告,而關於預虧的資訊,在之前的兩次股價異動核查中都未予以披露。

為此,公司2月2日曾收到上交所問詢函,指出了核查存在的問題。問詢函指出,公司先後兩次因股價異常波動停牌核查,均稱不存在重大事項,後直至上市規則規定的最後一天發佈業績預虧公告。由此,公司被要求說明前期是否按規定對2015年年度業績進行過核查,並且說明前期核查的過程和主要負責人。

而在市場監管層面,作為“妖股”典型的中毅達也被上交所嚴查。根據上交所發佈的消息,監管部門發現中毅達等“妖股”上漲過程中,有部分大戶輪番參與進行炒作,採取盤中高價買入,次日逢高即全部賣出的方式賺取收益。同時,大戶的上述行為吸引不少中小投資者跟風買入,推動股價繼續上行。此外,少數大戶存在大額申報、虛假申報、漲跌幅限制價格大量申報、日內或隔日反向、高買低賣等異常交易行為。上交所已就此向證監會進行專項報告,相關投資者還被採取盤中暫停當日交易等監管措施。

在股價“歇火”後,中毅達還因訴訟引發重組終止風險。4月27日,公司公告稱,旗下持股39%的江西立成景觀建設有限公司的100%股權遭遇司法凍結。而且,公司正處於現金收購立成景觀剩餘61%股權的重組進程中,由於該部分股權無法過戶,本次重組存在失敗可能。

根據中毅達今日公告,其持有的立成景觀39%股權已解凍,但是標的公司現股東之一的萬源泰持有的41%股權仍處凍結狀態,公司重組仍存在終止可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