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八家上市券商披露半年報 五家獲“國家隊”股東增持

中国证券网
2017-08-23 10:50

已收藏

證金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對東興證券的增持比例最高,一躍成為其第三大股東和第一大流通股股東

截至昨日晚間,已經有8家上市券商發佈了2017年半年報。備受關注的“國家隊”今年上半年持股也逐漸浮出水面。對比今年一季報和中報前十大流通股股東持股情況,華泰證券、申萬宏源、西部證券、東興證券和國元證券均在今年第二季度獲證金公司或中央匯金的增持。

事實上,“國家隊”對券商股的增持從今年第一季度就已經開始。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第一季度獲得證金公司增持的有七家券商,分別是東方證券、東興證券、光大證券、西南證券、興業證券、招商證券和中信證券。

五家上市券商
獲“國家隊”股東增持


昨日晚間,國元證券披露2017年半年報。根據公告,今年上半年國元證券實現營業收入15.72億元,同比增長12.03%;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 5.14億元,同比增長0.62%。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已經披露2017年半年報的8家上市券商中,國元證券是除了華泰證券外,今年上半年唯一一家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實現雙增長的上市券商。

除了業績的止跌回升,國元證券這份半年報中的另外一大亮點是在今年第二季度獲得了證金公司的增持。公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證金公司持有國元證券約4529.89萬股,位列第九大流通股股東。而在今年第一季度末,證金公司對國元證券的持股為2934.73萬股。今年5月23日,國元證券實施了每10股送轉股比例為5股的分紅方案。以此計算,今年第二季度,證金公司或是在5月23日之前增持國元證券85.19萬股,或是在5月23日之後增持國元證券127.79萬股。

事實上,目前已經披露2017年半年報的8家上市券商中,除了國元證券在今年第二季度獲得證金公司小幅增持外,華泰證券、申萬宏源和東興證券則都獲得了證金公司的大舉增持,增持數量分別為1.85億股、0.93億股和0.84億股。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證金公司持有東興證券流通股股份的數量已經高達1.12億股,成為公司的第三大股東和第一大流通股股東。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證金公司僅持有東興證券2742.3萬股,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東。

除了上述4家上市券商外,西部證券今年第二季度則獲得了中央匯金的增持。2017年半年報顯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中央匯金持有西部證券6117.8萬股,持股比例為1.75%,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東。而西部證券今年一季報顯示,中央匯金的持股數量為4855.4萬股。以此計算,中央匯金在今年第二季度增持西部證券1262.4萬股。

證金公司連續兩個季度
增持東興證券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隊”對券商股的增持從今年第一季度就已經開始。以上述東興證券為例,2016年年報顯示,截至2016年年末證金公司並未進入東興證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東興證券第十大流通股股東是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萬菱信中證申萬證券行業指數分級證券投資基金,持股數量約為812.56萬股。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證金公司持有東興證券2742.3萬股,位列其第五大流通股股東,持股比例為0.99%。以此計算,今年第一季度證金公司至少增持了東興證券1929.73萬股。

與東興證券情況類似的是興業證券,截至2016年年末,證金公司持有興業證券8679.79萬股,持股比例為1.3%。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證金公司對興業證券的持股數量上升至17972.89萬股,持股比例也上升至2.68%,證金公司從2016年末的第十大流通股股東上升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的第四大流通股股東。以此計算,今年第一季度證金公司增持興業證券9293.1萬股。

雖然在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的排名沒有變化,但證金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對中信證券增持數量同樣較大。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證金公司持有中信證券44952萬股,比2016年年末的34503.87萬股增持了約10448.13萬股。

此外,據《證券日報》統計,今年第一季度證金公司還分別增持東方證券4921.49萬股;增持光大證券3893.52萬股;增持西南證券5587.12萬股;增持招商證券3552.62萬股。

不過,上述7家在今年第一季度獲得證金公司增持的上市券商中,目前只有東興證券披露了2017年半年報。因此其餘6家上市券商是否在今年第二季度再次獲得證金公司增持目前還不得而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