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首批上市券商半年報亮相:收入結構優化 證金公司增持

中国证券网
2017-08-12 10:37

已收藏

隨著華泰證券、申萬宏源、長江證券三家公司昨日晚間發佈上半年業績報告,上市券商半年報披露大幕正式開啟。雖然行業上半年整體業績小幅下滑幾成定局,但首批半年報中仍透露出券商收入結構持續改善及證金公司增持等諸多積極信號。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在從嚴監管的大背景下,券商分類監管將引導券商業務轉型、聚焦主業,並促進行業進一步走向分化。鑒於證券行業的淨資本監管,未來證券行業將呈現“強者恒強”的競爭格局。

經紀業務占比下滑 收入結構持續優化

從三家券商的具體業務收入來看,上半年其經紀業務收入雖然仍占大頭,但對應收入占比均出現下滑,顯示收入結構持續改善。

以長江證券為例,其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27.64億元,同比增長7.30%,營收增長正是來自于公司創新業務收入貢獻持續提升。其中,上半年公司實現證券及期貨經紀業務收入9.56億元,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9.04%降至34.58%;而同期證券自營業務、投資銀行業務、資產管理業務收入分別為3.94億元、3.41億元和3.04億元,收入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此外,公司上半年另類投資及私募股權投資管理業務、海外業務收入同比也實現增長。

細分業務來看,華泰證券在經紀業務上繼續保持行業“領頭羊”的地位。Wind資料顯示,上半年華泰證券股基交易份額達7.87%,穩居業內首位,累計客戶數超過1170萬。同時,在強大客戶群體帶動下,二季度末公司母公司融資融券業務餘額為508.05億元,排名行業第二位。

收入結構的變化在華泰證券上表現得更為明顯。公司表示,受交易量大幅下降影響,上半年公司經紀及財富管理業務收入占比從去年同期的71.71%大幅降至51.08%。而得益于收購AssetMark後華泰金控(香港)收入增長,其上半年海外業務及其他收入達10.82億元,收入占比大幅提升22.85個百分點。

申萬宏源表示,受傭金率持續下滑、行業競爭加劇、股權再融資放緩、並購審核趨嚴、資管通道業務發展受限等因素影響,公司經紀業務、投行業務、資管及基金管理業務手續費淨收入及營收占比均出現下滑。但同時,上半年公司利息淨收入及投資收益同比均實現增長,且對應營收占比均有所提升。

股東戶數均減少 證金公司增持

首批三家上市券商的半年報數據還顯示,其截至6月末股東戶數較今年一季度末均出現下降,顯示持股集中度有所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證金公司二季度對華泰證券和申萬宏源進行了明顯增持。

截至報告期末,華泰證券、申萬宏源、長江證券普通股股東總數分別為15.57萬戶、31.94萬戶和21.74萬戶,均較今年一季度末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降幅最明顯的為華泰證券,其股東總數較3月末減少超過13%。

重要股東方面,截至6月末,證金公司持有華泰證券3.47億股,約占公司總股本的4.84%,上升為公司第四大股東,這一持股數量也較今年一季度末的1.62億股大幅提升。這也意味著,二季度證金公司大舉增持華泰證券超過1.85億股。以公司二季度平均股價17.23元計算,證金公司上述增持耗資接近32億元。

此外,證金公司在申萬宏源上仍維持第五大股東地位,但持股數量由一季度末的4.13億股增至二季度末的5.06億股,持股比例由2.06%小幅增至2.52%。以上述同樣口徑計算,證金公司在二季度增持申萬宏源金額超過5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