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60家上市公司三季報業績預喜 行業回暖和資產重組成企業業績增長引擎

中国证券网
2017-08-03 12:05

已收藏


        截至2日晚中國證券記者發稿時,滬深兩市共有72家A股上市公司發佈三季報業績預告,預喜公司60家,其中12家公司預計淨利潤同比增長1倍以上;預降公司10家;不確定的有2家。行業回暖及資產重組是推動業績增長重要因素,一些週期性行業公司的三季報業績值得期待。
 

  12家公司淨利預增1倍以上
 

  據萬得資訊統計資料,在發佈三季報業績預告的72家公司中,業績預增的15家,預減的1家,續盈的10家,續虧的2家,首虧的4家,扭虧的5家,略增的20家,略減的3家,不確定的2家。總體來看,預計三季報實現歸屬于公司股東淨利潤同比增長的有60家(包括預增、續盈、扭虧、略增),預計三季報淨利潤同比下降的有10家(包括預減、續虧、首虧、略減)。
 

  在預計三季報業績增長的公司中,有12家公司預計淨利潤同比將增長1倍以上,其中1家公司預計淨利潤同比增長幅度在10倍以上。在預計業績下降的公司中,預計三季報淨利潤降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有3家。
 

  從三季報淨利潤預增公司的行業分佈看,預增公司多屬電腦、通信和其它電子設備製造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等。
 

  發佈三季報業績預告的公司主要是中小板公司,為49家;創業板公司有6家,滬市公司15家,深圳主機板公司2家。可見,目前業績預測情況更多地反映了中小板公司業績態勢。
 

  多家公司受益行業回暖
 

  去年以來,一些行業景氣度提高,相關公司受益於產品銷量增長和價格上漲。如主要從事高精度電子銅箔、各類覆銅板等電子基材和印製電路板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超華科技,預計1-9月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683.49%-907.34%。原因主要是國內銅箔、覆銅板等電子基材市場行情持續良好,公司收入穩定增長。
 

  主要從事IC等電子元器件的推廣、銷售及應用服務的力源資訊預計三季報淨利潤同比增長572.14%-599.73%,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電子元器件行業產需旺盛及整合效應初現。同時,公司並購武漢帕太自3月6日起並表。
 

  化工業一些細分行業景氣度持續提升,推動相關公司業績增長。如主要從事維生素和皮革化學品等新型精細化工產品的研發、生產與銷售的兄弟科技,預計1-9月淨利潤同比增長150%-180%。業績增長的原因主要系本期維生素產品市場行情較好,銷售利潤增長所致。業內人士分析,今年以來維生素價格上漲幅度較大,其上漲主要是由於受環保和供給側改革等因素影響,部分小廠出清,市場集中度也進一步提升,同時在持續的環保壓力和成本壓力下,新進入者壁壘高。這些因素不會在短期內改變。
 

  另外,一些公司通過並購重組實現業績大幅增長。有的是通過實施重大資產重組公司主業發生根本改變,進入快速發展或前景良好的行業,如京藍科技預計三季報淨利潤同比增長602.74%-854.11%。業績預增的原因主要是預告期合併範圍擴大,新並購企業的淨利潤產生的影響導致。有的是通過資產轉讓使業績大幅提高,如豐華股份預測三季報淨利潤為10200萬元-10700萬元,同比增幅為1138.18%-1198.87%,主要原因系公司完成全資子公司北京沿海綠色家園世紀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轉讓手續並收到受讓方轉讓款計入下一報告期。
 

  週期性行業公司業績增長可期
 

  在上半年業績預喜的公司中,有不少是週期性行業中的公司,如煤炭、鋼鐵、有色等。從目前發佈三季報業績預告的72家公司看,這些行業大幅預增的公司並不多,但並不意味著週期性行業公司業績轉差。
 

  東莞證券煤炭行業分析師李隆海認為,三季度煤炭公司業績仍會很好,可能超出市場預期,主要是因為目前煤炭仍在旺季,價格處於較高水準,這種狀況可能持續至8月底。同時去年煤炭價格基本是在9月後開始明顯上漲的,基數比較低。不過,煤炭價格目前處於較高水準,對火電企業產生不利影響,煤價未來有可能受到抑制。
 

  對鋼鐵行業而言,三季度業績預計也會有較好表現。某券商分析師表示,7月鋼鐵價格繼續上行,板材表現尤其明顯,盈利情況已接近長材。雖然目前是傳統上的淡季,但價格並不淡,而隨著秋季旺季的到來,加之目前鋼鐵行業產能利用率接近閥值,在低庫存配合下,旺季鋼鐵價格會有較好表現。
 

  但有色金屬由於品種多,價格走勢出現分化。券商分析師表示,從目前看,由於鈷、鋰等小金屬有確定的市場需求,其需求主要來源於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下半年及未來一段時間仍可看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