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75份創業板公司半年報出爐 證金匯金增持10公司

中国证券网
2017-08-09 09:14

已收藏


創業板指數表現已黯淡許久,首批75家創業板公司的半年報或能為之帶來一抹亮色。

截至8日晚間,已有75家創業板公司披露了2017年半年報,其中歸屬于母公司股東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有63家,占比為84%,海倫哲、力源資訊等12家公司增幅甚至超過100%。

事實上,部分業績表現良好的公司已經獲得了機構的認可。梳理這些創業板公司半年報股東榜可以發現,證金、匯金在二季度新進、增持的公司多達10家,而這些公司幾乎都是行業地位突出、業績可圈可點。

滬上某私募人士表示,經過前期的估值回落和自身業績增長,部分創業板公司已經處於較為合理的估值區間,如果其業績能夠持續穩健增長,會有更多的機構關注、參與創業板的投資機會。

12家公司上半年業績翻倍

在75家已經披露半年報的創業板公司中,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淨利潤同比增長的有63家,占比為84%。其中,海倫哲、力源資訊、恒通科技、光一科技、四方達、雪榕生物、中文線上、台基股份、億緯鋰能、興源環境、依米康、優德精密等12家公司,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淨利潤同比增長超過100%。

海倫哲8日披露的半年報顯示,公司當期實現營業收入5.79億元,同比增長43.02%;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淨利潤為2831.52萬元,同比增長597.88%。對於業績增長的原因,公司表示,前期業務佈局持續貢獻業績增量,銷售收入增加,尤其是高空作業車產品去年結轉訂單及並購的全資子公司深圳市巨能偉業技術有限公司管道銷售增加因素,對業績貢獻較大。

專用設備製造行業的高增長公司不止海倫哲一家。依米康、優德精密、先導智慧、冠昊生物上半年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同比增幅均超過50%,主營業務的提升貢獻了絕大部分的增長。其中,先導智慧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6.23億元,同比增長59.08%;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淨利潤1.79億元,同比增長88.19%。公司表示,國家對新能源產業的支援力度不斷加大,鋰電池行業得到了快速持續的發展,鋰電池相關設備的生產銷售業績較去年同期有顯著提升。

證金匯金看中高成長公司

除了業績集體增長,多家公司獲得證金和匯金增持也是此次半年報披露的一大亮點。湯臣倍健發佈的半年報顯示,截至2017年6月底,證金持有公司2815.72萬股,匯金持有1817.42萬股,合計持股占公司總股本的3.34%。其中,證金是在今年二季度新進入股東榜,當季增持數量至少為2200萬股。

湯成倍健的上半年業績可圈可點,其當期實現營業收入14.87億元,同比增長20.53%;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82億元,同比增長62.29%。

據記者統計,共有10家創業板公司在二季度獲得了證金、匯金增持。其中,6家為證金、匯金新進其股東榜,4家則是在一季度基礎上增持。

華策影視7月29日披露的半年報顯示,證金在二季度新進入公司股東榜,截至6月末持有公司5065.25萬股,占總股本的2.9%。在業績方面,華策影視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7.51億元,同比增長13.11%;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淨利潤2.75億元,同比增長1.21%。

值得一提的是,被證金、匯金“相中”的創業板公司大多為細分行業龍頭企業,個股市值並不算小。例如,證金持有2312.54萬股的昆侖萬維,其最新的市值為304億元;匯金持有6753.89萬股的東方財富,其最新市值為570億元。

三季度業績有望保持增長

在披露半年報時,部分創業板公司還對今年三季度業績進行了預告。從目前已披露的情況來看,預增無疑是主流。

力源資訊在半年報中披露,預計2017年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24363.13萬元至25363.13萬元,較上年同期的3624.72萬元增長572.14%至599.73%。公司解釋稱,電子元器件行業產需旺盛及整合效應初現,帶來公司業績內生增長,同時由於並購標的自3月6日起開始並表,導致公司淨利潤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

除此之外,恒順眾昇、冠昊生物、昆侖萬維、今日國際和艾德生物均預計今年前三季度業績有望同比增長,預計最大增幅分別為60%、90%、44.05%、48.14%和15.05%。

在分析人士看來,今年市場投資風格偏向白馬、藍籌及週期股,曾經備受關注的創業板則陷入無人關注的尷尬境地,相當一部分公司股價甚至跌跌不休。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創業板將就此消沉,那些在細分行業中有領先地位並能夠轉化為踏踏實實利潤的公司,只要估值到達比較合適的區間,投資者將不請自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