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神華國電公佈相似重組細節 “中國神電”呼之欲出

中国证券网
2017-07-05 14:37

已收藏

神華國電合併一事越來越“靠譜”,“中國神電”漸行漸近。
 

  近日,中國神華和國電電力第三次同時發佈公告稱,交易方均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交易方式和重組標的資產仍在商討。
 

  如此相似的重組細節,讓業內再次對“中國神電”充滿期待。
 

  與此同時,日前,中國神華還宣佈,超590億元的分紅將於近期完成。
 

  業內認為,神華作為煤電聯營的標杆,煤電聯營將會是此次煤電行業整合的基本方略。神華與國電的合併將大概率成功。
 

  神華國電公佈相似重組細節
 

  7月3日晚間,中國神華和國電電力再次雙雙發佈公告,並公佈了相似的重組細節。
 

  中國神華在公告中稱,根據神華集團的通知,截至目前,相關各方仍在就本次交易相關事項進行溝通和協商。本次交易對方擬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交易擬涉及能源行業資產,資產範圍尚未最終確定;交易方式正在商討、論證中。目前該事項正在籌畫過程中, 尚存在不確定性。公司A股股票繼續停牌至2017年8月4日。
 

  同時,國電電力發佈的公告則顯示,據國電集團通知,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交易對方初步意向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標的資產為能源行業資產。目前,擬重組的標的資產範圍尚未最終確定,交易方式正在商討、論證中。公司申請繼續停牌預計不超過1個月。
 

  從6月5日停牌開始,這已經是這兩家公司第三次同步發佈公告。而從此次公告內容來看,“中國神電”呼之欲出。
 

  需要一提的是,7月2日晚間,中國神華發佈公告稱,巨額分紅將于近期向投資者發放。
 

  中國神華的分紅方案顯示,公司2016年度派發每股0.46元的現金股息,另外公司還派發每股2.51元的特別股息,兩項相加後,派發的現金股息達每股2.97元,現金分紅總額達590億元。
 

  根據公告,本次分紅的股權登記日為2017年7月7日,除息日和現金紅利發放日均為2017年7月10日。
 

  這意味著如果神華集團在此次收購中需要大量資金,此次分紅將提供有力的保證。根據年報,神華集團目前持有中國神華73.06%股權,這590億元的大紅包,大股東神華集團能夠獲得432億元。
 

  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曾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神華集團獲得大筆分紅後,可以在資金層面為正在醞釀的兼併重組做準備。
 

  神華國電合併將大概率成功
 

  儘管此前中國神華和國電電力並未透露太多,但關於二者合併的“緋聞”一直沒有斷過。
 

  日前,有消息稱,中國神華正在考慮最快於7月份收購國電電力,作為兩者母公司進行合併的一部分,合併後總資產將接近2670億美元。中國神華對國電電力發起全股票收購是首選方式,國電電力將退市。
 

  但是,上述交易方式還未最終確定,也可能兩家上市公司主體都予以保留。正如上述公告所提,交易方式還在商討中。
 

  中國神華還在公告中表示,近日,有關媒體發佈了關於公司擬籌畫的重大事項的報導,目前該等重大資產交易事項正在商討、論證中,尚未最終確定。除上述披露資訊外,公司不存在其它應披露而未披露資訊。公司將及時與神華集團進行溝通,瞭解上述重大事項籌畫進展情況,並按規定對外披露。
 

  安信國際認為,無論何種重組方案,神華都將從未來的產業整合中受益。無論是否保留國電電力的上市平臺,神華都將整合新集團下的煤炭資源,一方面將進一步擴大其煤炭板塊的市場份額,另一方面結合神華優質的鐵路和航運資源,亦能提升原國電旗下煤炭業務的盈利能力。
 

  “神華與國電的合併將大概率成功。”安信國際還指出,目前在政府主導電價的情況下,煤炭企業與電力企業分居蹺蹺板的兩端,煤價高則電力虧損,煤價低則煤炭虧損,不利於企業盈利穩定。而神華因其煤電聯營的策略,在過去數年間維持穩定的盈利水準,行業樹立了標杆。因此,煤電聯營將會是此次煤電行業整合的基本方略,神華與國電的合併將成為行業整合的示範案例。
 

  同時,需要一提的是,2017年3月27日中國神華原董事長張玉卓辭去董事長職務後,神華集團與上市公司董事長職務已空缺達3個月,而國電集團總經理職位亦空缺超過半年。
 

  業內認為,這也是為將來合併後的“中國神電”留出相應職位空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