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下半年以來45家公司主動放棄重組 9家被監管機構叫停

中国证券网
2016-11-08 09:24

已收藏

今年,自重組新規實施以來,已有眾多上市公司主動放棄或被監管機構叫停重組,據《證券日報》記者通過Wind資料統計,自今年6月1日至11月7日的這下半年來,已有54家上市公司重組的進度顯示為失敗。另據記者統計,這54家公司中有9家的重組是被監管機構叫停的,占比超16%。

多家公司重組被叫停

從被監管機構叫停重組的公司來看,10月24日,新疆准東石油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下簡稱:准油股份)發佈《關於終止重大資產重組的公告》,宣告公司自去年12月16日起臨停籌畫近一年,擬耗資24億元的重組正式停擺。准油股份之所以宣佈終止重組,是因為,今年10月19日晚公司曾公告稱,收到中國證監會通知書,因公司涉嫌對外提供擔保,根據有關規定決定對公司進行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另外幾家被叫停重組公司的情況也比較相近。10月12日太化股份發佈公告,稱公司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根據相關規定,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據公告披露,該調查的內容為2014年公司貿易收入疑虛增事項。

太化股份還表示,公司原擬籌畫重大資產重組事項,擬收購標的資產為文化旅遊行業,但根據中國證監會《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第四十三條第三款上市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應當符合“上市公司及其現任董事、高級管理人員不存在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機關立案偵查或涉嫌違法違規正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的情形”的規定,公司決定終止此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太化股份表示,在被證監會立案調查期間,不再啟動重大資產重組事項。根據《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本次終止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後一個月內不再啟動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另外,鞍重股份曾於6月27日晚間發佈公告稱,董事會同意向證監會申請撤回重大資產重組文件。?鞍重股份7月13日晚公告稱,7月12日,中國證監會下發了《中國證監會行政許可申請終止審查通 知書》(【2016】371號),根據《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許可實施程式規定》, 中國證監會決定終止對公司行政許可申請的審查。

據瞭解,鞍重股份在今年5月10日召開2016年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關於<鞍山重型礦山機器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資產置換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報告書(草案)>及其摘要的議案》等相關議案,並于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後將申請材料上報至中國證監會。 5月18日,中國證監會出具了《中國證監會行政許可申請受理通知書》。

就在市場對於鞍重股份的重大資產重組滿懷期待的時候,5月27日,鞍重股份卻收到中國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的有關規定,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公司本次重大資產重組標的資產浙江九好也於2016年5月28日收到中國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因浙江九好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的有關規定,中國證監會決定對九好集團進行立案調查。

6月6日,鞍重股份收到中國證監會下發的《中國證監會行政許可申請中止審查通知書》,鞍重股份因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立案調查,中國證監會決定中止對鞍重股份本次重大資產重組行政許可申請的審查。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6月24日,鞍重股份又接到中國證監會通知,因公司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獨立財務顧問西南證券被立案調查,鞍重股份並購重組申請被暫停審核,鞍重股份在2016年7月4日向中國證監會申請撤回《鞍山重型礦山機器股份有限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核准》行政許可申請材料。

45家公司主動放棄重組

除上述多家被監管機構叫停重組的公司外,其餘45家公司中有很多也是因為重組新政而自動放棄重組的,不過,也有一部分是因為無法回應交易所發出的問詢函放棄重組。

中科雲網今年2月29日發佈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停牌公告,隨後發佈重組預案,擬以對價約18億元,收購四川鼎成100%股權,用於光伏電站專案的投資建設等。後來,公司表示,因近期國內證券市場環境、政策等客觀情況發生了較大變化,同時,公司在對標的公司實際情況及相關問題進行了現場核實後,認為光伏發電建設的市場未來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加之標的公司實際情況與上市公司重組預期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司認為繼續推進本次重大資產重組條件不夠成熟,經審慎研究,從保護上市公司全體股東及公司利益的角度出發,公司決定終止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事項。此前,公司在5月12日發佈的進展公告稱,公司於5月9日收到深交所關於其重組的問詢函,深交所對公司提交的預案提出了若干疑問,要求公司做出書面說明,不過公司至今未對問詢函做出回復,最終宣佈重組終止。

魯億通9月29日晚公告,擬收購涉“比特幣”公司事項終止,公司將於9月30日複牌。對於終止此次重組,魯億通在公告中給出的理由是:近期國內證券市場環境、監管政策等客觀情況發生變化,尤其是修訂後的《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的出臺,使公司繼續推進此次重組面臨重大不確定性。

自今年6月初發佈重組預案後,魯億通的此次重組就一直備受監管層關注。在今年6月份至8月份期間,深交所以每月一封的頻率向魯億通發出問詢函。其中,是否有“借殼”上市之嫌、標的業績承諾超高、前五大客戶與公司間隱匿的關聯關係均遭到監管質疑並成為關注焦點。魯億通在公告中還表示,此次重組終止不會對公司生產經營造成不利影響,未來將積極通過內生式和外延式發展相結合的方式尋求更多的發展機會,圍繞發展戰略進行產業佈局。

另外,除了迫於重組新規壓力放棄重組的公司外,還有幾家公司是因為突發事件受牽連而放棄重組的。銅峰電子今年7月4日晚間公告,受西南證券被調查影響,公司將終止重大資產重組銅峰電子公告,由於公司聘請的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獨立財務顧問西南證券于2016年6月23日收到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通知,在立案調查期間,中國證監會暫不受理西南證券作為獨立財務顧問出具的檔。經審慎研究,為切實維護全體股東的利益,各方協商一致決定終止本次交易。公司將於2016年7月6日召開投資者說明會。

6月21日,ST宜紙公告稱,中環國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簡稱:中環國投)提出,因為ST宜紙重大資產重組提供服務的保薦機構和獨立財務顧問興業證券被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立案調查,相關專案將被證監會暫停受理,對此次標的股份轉讓目的的實現構成了實質障礙;同時,根據證監會於6月17日發佈的《關於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的精神,中環國投決定解除之前簽署的《上市公司股份轉讓協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