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39家*ST公司七成靠重組保殼 問題頻出多家企業遭問詢

中国证券网
2016-09-30 09:42

已收藏

在“十一”國慶即將來臨之際,有著退市危機的*ST公司也紛紛緊張備戰年底的保殼之戰。據同花順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有39家*ST公司存在有可能暫停上市的風險;16家*ST公司有可能摘帽;10家*ST公司可能不變;6家*ST公司不確定;2家*ST公司有可能摘星;1家*ST公司即將摘星;1家*ST公司符合摘帽條件。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發現,在上述39家*ST公司保殼過程中,有逾七成的上市公司採取了重組的方式保殼;另有近兩成的上市公司採取賣資產的方式保殼。其中,*ST寧通B更是因為賣出北京兩套學區房增收而出名。
 

  對於*ST上市公司不惜代價的保殼行為,有市場人士分析,在新規下,“殼”資源炒作短期內將大幅降溫,“殼”資源的價值縮水造成*ST上市公司保殼難度加大。
 

  重組大戲開鑼
 

  在三季度臨近收官的同時,距離2016年年底,僅餘3個月的時間,而截至目前,有39家*ST公司如果在2016年表現不佳的話將存在被暫停上市的危險。
 

  為了備戰保殼,上述*ST公司再次祭出重組法寶。僅僅估算9月份一個月,就有包括*ST生物、*ST建峰、*ST中企、*ST珠江等多家公司公佈與重組有關的相關公告。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家公司的重組遭到交易所問詢,而上市公司也針對問詢進行了相關回復。
 

  其中,*ST生物披露的重大資產重組草案顯示,公司將剝離新聞和出版業務,在原有生物醫藥的基礎上增加節能技術服務行業。面對*ST生物此次重組預案,深交所從購買資產的資金來源、標的資產城光節能採購集中度高於80%等方面提出了問詢。
 

  對此,*ST生物回復稱,城光節能的上游供應商所屬行業內生產企業眾多,市場供應充足,不存在依賴單一供應商或者供給不足的風險。在工程服務提供方面,施工企業眾多,也不存在依賴單一供應商或者供給不足的風險。
 

  同樣,*ST建峰擬購重慶醫藥的重組方案於近日收到深交所的重組問詢函,交易標的複雜的歷史沿革,尤其是股份代持、交叉持股、出資瑕疵等問題受到重點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ST宏盛8月27日公告收到上交所重組問詢函,問詢函圍繞公司此次重組交易的目的、置出標的資產、置入標的公司、交易對手等多方面進行提問。由於*ST宏盛此前曾有多次籌畫重大事項失敗的經歷,且此次重組停牌過程冗長並發生過更換標的的情況,監管部門要求公司補充說明是否存在重組終止的風險,並且結合“保殼”背景,要求公司就此次交易目的作出更詳細的披露。
 

  此外,如*ST南電A、*ST東晶、*ST珠江、*ST興化、*ST釩鈦、*ST濟柴等公司也皆曾收到來自交易所的重組問詢函,還有存在不確定性的*ST江泉也曾因控制權問題受到上交所的兩度問詢。
 

  據瞭解,在滬深交易所發出的問詢函中,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轉型風險、標的公司行業位置、財務情況、交易安排及其合理性以及專業機構意見幾乎是重組類問詢函“標配問題”。另外,並購重組標的估值作價情況、後續業績保證措施也受到交易所關注。
 

  對此,有業內人士提醒投資者,今年史上最嚴厲的重組新規實行,對於ST公司的保殼大戰是個考驗,一旦觸及現有法規,即會受到監管層關注,其股價也會出現大幅波動,投資者炒作該板塊要防雷。
 

  “賣房”不只*ST寧通B一家
 

  面臨暫停上市的危機,上市公司除了通過重組的途徑來保殼外,還有部分公司通過“賣房”等拍賣資產的方式保殼。
 

  其中,*ST瓦軸B早在2014年就曾動念拍賣房產,並在當年的股東大會上審議並通過了關於擬掛牌出售銷售公司瀋陽經銷處房屋、哈爾濱經銷處房屋的議案。但由於市場價格波動等原因,上述兩處房屋未能完成出售,在大連市產權交易所掛牌後流拍。
 

  公告顯示,2015公司重新對上述兩處房屋進行評估,兩處房屋重新評估價值分別為1535.53萬元和486.79萬元,總計2022.32萬元,經公司六屆八次董事會審議通過後繼續掛牌出售。而據公告顯示,瀋陽經銷處房屋已打折出售給公司大股東。
 

  除房產外,*ST景穀則擬對外轉讓部分自有活立木存貨資產。公告顯示,公司此次擬轉讓的活立木價值預計不超過7000萬元,公司將通過對外刊登廣告等方式公開徵集受讓方。據悉,*ST景穀此番擬轉讓的活立木主要為人工思茅松林,地處雲南省普洱市景谷縣碧安鄉、永平鎮、益智鄉境內,總採伐面積約5.5萬畝(約占公司原料林基地的12.79%),綜合蓄積量約36萬立方米。
 

  相比上述資產,*ST釩鈦的賣出資產則更為值錢。公司擬向控股股東攀鋼集團折價出售攀鋼礦業100%股權、攀港公司70%股權、海綿鈦項目以及鞍千礦業100%股權、鞍鋼香港100%股權、鞍澳公司100%股權,上述股權總作價高達89.41億元。
 

  在*ST公司為保殼而採取的一系列拍賣資產的行動中,*ST山煤以7元的便宜價格轉讓7家子公司的行為最為奇葩。
 

  據*ST山煤公告顯示,公司擬轉讓其所持的7家虧損子公司股權,7家公司全部股權作價7元,轉讓標的包括大同公司、大同經營公司、陽泉公司、朔州公司、通海煤焦、晉魯公司和連雲港公司7家全資子公司100%的股權,7家標的公司各按1元作價。公司稱,交易標的長期虧損,嚴重拖累公司整體效益,2015年合計虧損約為8億元,截至目前虧損仍在持續,此次交易有利於公司大額減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