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監管重壓之下 一周6家公司終止重組

中国证券网
2017-02-14 21:58

已收藏

上周是春節過後的第一個完整交易周,共有6家公司相繼宣佈終止重組,平均每個交易日1.2家。對此,有眼光犀利的市場人士指出兩大看點:“一是重組難度正在加大,借重組玩套利將遭無情封殺;二是殼將進入貶值通道。”

正本清源

“鼓勵重組的基調沒變,但是借重組搞內幕炒作,純屬套利,不僅對實體經濟貢獻甚微,而且搞得市場烏煙瘴氣,對此就該正本清源。”有資深市場人士觀察認為。

2月8日,*ST盈方宣佈終止籌畫以現金方式購買安徽銀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以及安徽正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股權的重大資產重組。

從當初的S*ST天發,到S舜元,再到*ST盈方,這家多次重組易主的公司,如今又將面臨暫停上市。盈方微電子當初借殼舜元實業時曾承諾,2014年、2015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分別不低於5000萬元、1.25億元,但實際上最終業績承諾完成率分別只有9.59%和16.26%。2016年10月,證監會通報IPO欺詐發行及資訊披露違法違規專項執法行動首批立案案件,*ST盈方出現在5家進入正式立案程式的上市公司首批案件名單中。根據證監會核查掌握的線索情況,相關上市公司存在重組標的企業涉嫌欺詐發行,虛構營業收入與利潤;涉嫌在進行收購的相關披露檔中未披露重大債務和對外擔保事項,或未如實披露重組申報審核期間發生的重大事項;涉嫌虛構其境外子公司的業務及高額無形資產,沖銷母公司巨額財務虧損;涉嫌通過虛構應付款項或虛增其他應收款項抵銷業績下滑,進行財務欺詐;涉嫌在對外投資、重大負債、稅款繳納等業務活動中隱瞞重要財務資訊,虛構重要業務資料;涉嫌迎合市場炒作熱點,在公司實際業務與收入結構均未發生實質變化的情況下,對公司更名及業務轉型作出誤導性陳述等問題。

*ST盈方在其終止重組的公告中透露:“在認真聽取各方意見並綜合考慮公司現狀、標的資產估值及投資風險等多方面因素的情況下,公司認為目前推進該事項的時機及條件尚不成熟,若繼續推進或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

殼貶值預期

重組標的欲IPO令相關重組終止的案例,則提示了殼資源貶值的預期。“現在開始殼將慢慢貶值,除非業績改善,否則股價幾乎不會回頭。”有市場人士預計。

四方達為典型案例。2月7日,四方達董事會公告在談及終止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楊淩美暢新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權並募集配套資金的重大資產重組緣由時稱:“由於客觀環境變化以及標的公司市場和業務開拓情況良好,標的公司相關方對該公司對接資本市場的條件和方式產生了不同想法,雙方未能達成一致,因此友好協商終止本次交易。”

在市場人士看來,其弦外之音是:標的公司想獨立IPO了。“這將降低那些有真實資金需求的發展中企業的融資成本,動輒花十幾個億去買個殼,真是拿市場的錢不當錢呢。”市場人士認為這也印證了2月10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的講話,在解決“IPO堰塞湖”之後,殼資源將幾乎沒有價值了。

而探路者的案例則提示了重組雙方在政策引導之下的市場化博弈。2月6日,探路者在其終止籌畫重大資產重組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原擬以非公開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並募集配套資金的方式收購標的資產100%股權,標的資產屬於體育行業。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程式啟動後,公司及相關各方進行了密集的協調磋商,積極推進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的各項相關工作,但最終未能就交易方案的重要條款達成一致意見,經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董事長兼總裁盛發強提議,並經公司慎重考慮,公司決定終止籌畫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從公告行文來看,探路者對此標的還是非常青睞的,但最終“本著嚴格控制並購風險”的原則而終止重組,從中隱約可以看出與當年上市公司不計成本瘋狂追逐遊戲資產時的那點不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