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今年以來47家公司重組失敗 中小創公司占比過半達27家

中国证券网
2017-06-08 10:21

已收藏

資料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有47家公司的重大重組事件宣佈失敗。對比這些公司首次披露資訊的日期可知,“最命短”的重組方案,從首次披露到失敗,僅不足兩個月。但是,也有一些重組事項經過近21個月的籌畫,仍然以失敗告終。

從重組目的來看,橫向整合和多元化戰略,是大多數企業推出重組預案的初衷,另有少數企業重組是為了業務轉型和買殼上市。

12家創業板公司重組失敗

在今年宣佈重組失敗的企業中,有12家來自創業板,有15家來自中小板,其餘企業則是來自滬深兩市的主機板公司。

重組失敗的原因來看,除了核心條款和交易對手方沒有談妥之外,政策及市場環境的變化是這些公司終止重組的重要原因:“由於宏觀市場環境、行業政策等客觀情況發生了較大變化,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相關協議的執行存在重大的不確定性,基於謹慎性原則和對本次交易各方負責的精神,公司與相關各方進行了積極磋商,但對如何調整重大資產重組方案各方未達成一致意見,繼續推進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面臨較大困難。為切實維護上市公司和廣大投資者利益,經交易各方協商一致,決定終止本次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事項並申請向證監會撤回相關申請文件。”有上市公司對重組終止的原因進行了解釋。

這並不是個案。查閱這47家重組失敗的上市公司當時的公告可知,“鑒於國內證券市場環境及監管政策等客觀情況發生較大變化”而宣佈終止重組者,並不在少數。

修改方案仍難免終止重組

除了因政策和市場變化的原因直接叫停重組事項的企業之外,還有一些企業,在重組預案發佈之後,收到了監管部門的問詢函、約談等,公司也因此調整了重組方案,但仍然未能順利實施重組計畫。

還有一些企業,根據監管部門的要求和交易對手方協調修改方案,雙方出現分歧,“證券交易所在約談中要求公司對重組方案進行調整、對重組問詢函中涉及的資料進行補充。公司就本次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約談中的要求與交易方進行了反復溝通和磋商,但由於雙方就購買資產協定中的核心條款分歧較大,未能達成一致意見,且經過公司積極溝通也一直未取得實質性進展。公司決定終止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公司只好宣佈重組終止。

在宣佈重組失敗之後,有一些公司特意說明,終止重組對公司的影響有限,不過,對於一些ST類的企業而言,重組的失敗之下,如何儘快扭轉公司目前的經營狀況,投資者十分關注。

4家公司借殼受阻

對於這47家重組失敗的企業而言,大部分公司因為重組的目的是橫向整合或多元化戰略,因此,此次重組的失敗不會影響公司當下的經營狀況。但是,對於試圖借殼上市的企業而言,重組的失敗顯然不是個好消息。

6月7日,霞客環保發佈公告稱,終止重組事項:“鑒於本次交易標的資產涉及海外上市公司資產回歸 A 股,而目前有關該事宜的監管政策尚未明確,造成本次交易已經耗時較長且審核結果具有較大不確定性,如繼續推進本次交易,不利於實現交易各方利益最大化,並將影響公司正常業務經營發展。故為維護各方及中小股東利益,公司經與交易對方協商一致後,決定終止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事項,並撤回申請文件。同時,公司董事會提請股東大會授權董事會全權辦理與公司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終止有關的一切事項。”

從公告中可知,霞客環保稱,本次重組方案的主要內容包括兩方面,霞客環保通過向上海其辰非公開發行A股股份的方式,購買上海其辰持有的協鑫智慧能源(蘇州)有限公司100%的股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同時向7名特定投資者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募集配套資金在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基礎上實施,募集配套資金實施與否不影響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實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