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破解再融資新規 多公司籌畫高送轉擴股本

中国证券网
2017-03-03 10:58

已收藏

據中國證券報3日報導,為破解“發行股份不得超過本次發行前總股本20%”的規定限制,已有上市公司開始籌畫通過“高送轉”來增大公司股本總量。再融資新規發佈十餘天以來,已有20來家上市公司發佈“10送6”以上分紅方案。

業內人士介紹,為規避重組審核,此前不少公司推出了“現金收購+再融資”或是“再融資+募投項目”的方式收購資產,不過採用這種套路的公司很容易受到20%股本發行量的限制。前述私募負責人分析認為,不排除上市公司定增受到新規影響,現在想用“高送轉”的方式來破局。

據不完全統計,再融資新規發佈後,兩市已有20來家公司發佈了“10送6”以上的分紅預案,其中多家公司此前未進行預披露,屬於突然“臨時拋出”。

“為了破解20%的限制,提高股本總量將成為許多上市公司的解決路徑之一。”華中某中型券商投行部人士解釋,“高送轉”是最簡單粗暴的途徑,“一個10送10下來,總股本就直接翻了一倍,以前新發股份占總股本比例可能達到30%,現在就只占比15%,不受到新規限制。”

“高送轉對上市公司的吸引力正越來越大,尤其是新上市或股本規模較小的公司。”私募人士表示,一方面“高送轉”是市場持續歡迎的誘因,很可能助推股價大漲,導致定增價格上調,對應發行股份數量下降,可降低觸碰20%紅線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有的公司即便眼下沒有再融資需求,但考慮到股本規模大更有利於定增,可能提前實施高送轉來預留“伏筆”。

“據我瞭解到的情況,已經有公司正在謀劃進行高送轉,來給未來的定增做準備。”某上市公司董秘告訴記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