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91家上市房企發佈業績預告 逾七成預喜

中国证券网
2017-02-24 10:08

已收藏

據WIND資料統計顯示,截至2月23日,已有91家房地產上市公司發佈了2016年業績預告,預喜的上市公司有66家,占比72.53%。具體來看:預增的36家,續盈的2家,扭虧的19家,略增的9家。

“2016年房地產行業銷售創歷史新高,土地價格與銷售價格齊飛,過快上漲的房價揭開調控大幕的同時,也打開長效調控機制建設的大門,2016年是地產行業深刻變化的一年,甚至將成為行業發展的重要轉捩點。”東興證券房地產首席研究員鄭閔鋼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資料顯示,91家發佈2016年業績預告的上市房企中,有37家公司預告淨利潤變動幅度超過100%。其中,華聯控股預告2016年淨利潤變動幅度在所有上市房企中最大,達1631.45%。公司公告稱,公司預計2016年度淨利潤約12億元,同比增長1631.45%;每股收益約1.0662元(上年同期淨利潤6930.6萬元;每股收益0.0617元)。業績變動原因為公司在深圳的在售房地產項目預計在報告期內完工,具備結轉收入的條件。另外,公司在報告期內出售部分神州長城股票,取得的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

但是天房發展2016年出現首虧,公司公告顯示,經財務部門初步測算,預計2016年年度經營業績將出現虧損,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虧損3.83億元。公司公告顯示,2016年業績預虧的主要原因有以下:首先,公司本報告期內結算專案仍以位於天津市外環線以外的津南區雙港新家園的新科園、新盈莊園項目和東麗區華明新家園的天欣錦園項目為主。上述專案所處區域及周邊整體房地產供應較多,專案銷售價格提升幅度有限。其次,由於公司近年來加大融資力度,截至2016年12月末,公司融資規模約為215億元。融資規模增長致使利息支出相應增加。

對此,鄭閔鋼認為,從上述資料可以看出,2016年雖然調控政策在收緊,有的上市房企受益於2016年銷售火熱行情,但有的上市房企未能獲益,集中體現出上市房企的“冰火兩重天”。

“縱觀過去,快周轉房企未來增長或顯疲態,資源和規模勢必成為房企最核心的競爭力。”鄭閔鋼指出。

華泰證券房地產首席分析師謝皓宇對記者表示,經過2016年的樓市牛市和政策調控,房企估值進一步下探。2016年銷售金額大幅放量,考慮到房價的全國性上漲,使得開發商的結算毛利潤率大幅提升,傳導至業績的釋放。然而,可以看出,整體地產指數上漲的空間十分有限,原因在於行政調控手段對估值的下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