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越秀金控拓展版圖 擬62億收購廣州證券剩餘股權

中国证券网
2016-12-26 09:59

已收藏

       因重大資產重組停牌近4個月的越秀金控(000987,收盤價14.49元),在12月25日晚間公佈了重大資產重組預案。公司擬以13.16元/股的價格,向穗恒運、廣州富力、北京中郵、廣州白雲、廣州金控等6名交易對方發行4.38億股,並支付現金5億元,合計作價62.64億元,收購6家公司持有的廣州證券32.765%股權,並募集不超50億元配套資金。
 

  交易完成後,越秀金控將持有廣州證券100%股權。此次交易不構成借殼上市,廣州市國資委仍為公司控股股東、實控人。
 

  溢價收購廣州證券剩餘股權
 

  具體來看,越秀金控將以13.16元/股的價格,分別向穗恒運、廣州城啟、廣州富力、北京中郵、廣州白雲、廣州金控發行3.176億股、3751.8萬股、3669.523萬股、1903.95萬股、1567.7萬股和1146.3萬股,同時向穗恒運支付5億元現金,合計作價62.64億元,收購其持有的廣州證券32.765%股權。
 

  截至2016年6月30日,廣州證券的股東全部權益評估價值為191.2億元,評估值較帳面淨資產增值82.76億元,增值率76.33%。此外,公司還擬向廣州越企、廣州越卓、鐵路基金、信達證券、廣州傳媒、溫氏投資、九泰基金、佳銀資產、綠聯君和基金、貫弘長河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50億元。不過,最終配套融資發行成功與否,不影響本次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行為的實施。
 

  在不考慮配套融資的前提下,收購完成後,穗恒運將持有越秀金控11.93%的股權,成為公司第三大股東。穗恒運表示,本次交易有利於公司改善資本結構,降低財務風險;所獲得的5億元現金對價,有利於公司補充發展所需流動資金,促進公司持續健康發展;而公司獲得越秀金控股份,相比持有非上市公司股權,公司資產及資金管理的靈活性將更強。
 

  公司將繼續擴大金控版圖
 

  對於越秀金控準備全資控股廣州證券股權,平安證券日前發佈研報指出,公司旗下現在已經擁有廣州證券、越秀租賃、越秀產投、越秀小貸、廣州擔保和越秀金科。收購廣州證券剩餘股權是公司完善金控佈局的第一步,預計未來公司還將繼續擴大金控版圖,獲取支付、保險等其他金融牌照。
 

  實際上,越秀金控在金融領域的拓展似乎一直放慢腳步。12月23日晚間,就在公司籌畫收購廣州證券少數股權的同時,越秀金控發佈公告表示,於近日收到廣東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辦公室出具的《關於發起設立我省第二家地方資產管理公司意見的函》,廣東省人民政府同意由公司、廣東民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廣東恒健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廣東省粵科金融集團有限公司共同發起設立廣東省第二家地方資產管理公司,其中越秀金控持股38%、粵民投持股22%、恒健控股持股20%、粵科金融持股20%。
 

  此前越秀金控在接受投資者調研時也指出,未來越秀金控將積極打造以證券為核心的綜合金融控股發展模式,同時逐步完善金融業務鏈條,調整優化現有金融業務佈局,積極研究謀劃保險、協力廠商支付和不良資產管理等金融牌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