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前海人壽兵臨舉牌線 格力電器高管同時“搶籌”

中国证券网
2016-12-01 09:58

已收藏

       11月17日至28日,前海人壽累計增持約1.89億股格力電器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格力電器第六大股東上升至第三大股東;以期間均價估算,合計耗資約48億元。有私募人士分析,格力電器受關注度高,且基本面很好,在資金推動下,這種關注度完全可以轉化為股價。有點意外的是,交易所的關注函讓大買家提前暴露了身份。
 

  正如券商報告所預測的那樣,格力電器門口出現了“野蠻人”。在停牌核查兩天后,格力電器今天披露,通過對11月28日收市後前20名股東情況的核查,發現前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11月17日公司股票複牌至11月28日期間大量購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東上升至第三大股東。此外,期間公司部分高管亦大舉買入自家股票。
 

  格力電器的此次核查主要是由於股價異動。11月28日,深交所向公司發出關注函,請公司就五方面內容進行核查,內容之一即為核查公司截至11月28日收市後的前20名股東。
 

  如此核查,大買家自然無所遁形。以公司今天披露的資料來看,在11月17日至28日的合計8個交易日裡,前海人壽累計增持了約1.89億股公司股票,以期間均價估算,合計耗資約48億元。對照公司期間合計約531億元的交易金額,前海人壽一家的買入金額占到約9%。“有如此大的買家進場,公司股價必然會上漲。”有券商人士向本報記者分析。
 

  在回復交易所關注函的公告中,格力電器還否認了其他可能導致公司股價異動的因素。據披露,經核查,公司不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資訊。公司第一大股東格力集團11月29日回復公司:“格力集團近期無計畫對你司進行股權轉讓、資產重組以及其他對你司有重大影響的事項”。
 

  不過,公司部分高管也在此期間大量買入了公司的股票。據披露,公司副總裁、財務負責人、董事會秘書望靖東於11月21日買入2.48萬股,11月22日買入5900股,11月23日買入12.51萬股。公司董事徐自發于11月24日買入57.53萬股;徐自發的配偶韓鳳蘭於11月24日買入20.7萬股;徐自發的子女徐偉於11月24日買入2500股,於11月25日賣出1萬股。公告稱,上述股票交易行為不存在利用內幕資訊進行股票交易的情況。
 

  兩名高管的買入量並不少。簡單計算,望靖東累計買入了15.58萬股,由於其主要持股在11月23日買入,以當天的交易均價估算,其買入金額約370萬元。徐自發及其家屬累計買入股份數量為77.48萬股,以買入當天(11月24日)的均價計算,其累計買入金額約2000萬元。另外,在11月23日公司股價漲停的前提下,11月24日繼續追買,徐自發及其家屬應是對公司極度有信心。
 

  一個普遍的疑惑是,前海人壽為何大舉增持格力電器?公告稱,目前前海人壽尚未達到持股5%的披露標準,公司也尚未獲悉其後續投資計畫和投資目的。
 

  中金公司此前發佈研報分析稱,格力電器是A股最適合被舉牌的公司之一,原因有三:一是格力股權結構分散,P/E估值低,現金流好,在手可支配現金1246億(3Q16末現金以及應收票據餘額);二是11月17日,格力終止籌畫發行股份購買珠海銀隆。如果上述方案被通過,支持管理層的股份將超過43%,不適合被舉牌。此外,格力在11月17日至12月16日不能籌畫新的重大資產重組事項。三是從萬科被舉牌可以看出,國資背景和管理層反抗都不足以嚇退門口的野蠻人。
 

  也有接受記者採訪的私募人士提出另一種解釋,收購銀隆失敗後,格力電器是市場上受關注度最高的公司之一,且公司基本面很好,在資金的推動下,這種關注度完全可以轉化為股價,比較令人意外的是,交易所的關注函讓大買家提前暴露了身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