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終止收購珠海銀隆 格力電器造車大計折戟

中国证券网
2016-11-17 10:13

已收藏

格力電器的造車大計應了“欲速則不達”的古訓。公司昨晚宣佈,11月16日收到珠海銀隆的書面告知函,被告知調整後的交易方案未能獲得珠海銀隆股東會的審議通過,珠海銀隆基於表決結果決定終止本次交易。鑒於此,公司決定終止籌畫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事宜。

  
此次終止收購本源於格力電器中小股東“不願意買”。簡單回溯,格力電器今年2月份停牌籌畫發行股份購買資產,9月份披露收購預案,擬以15.57元/股的發行價格發行股份收購珠海銀隆100%股權,標的資產作價130億元,另以同樣價格定增募集不超過97億元配套資金,大股東格力集團、公司員工持股計畫、廣東銀通投資控股集團等參與認購,然而在10月28日召開的股東大會上,該項收購的部分議案未能獲得股東大會的審議通過。股東大會之後,上證報曾採訪權威專家,率先解讀該收購議案沒有強行推進的基礎。

  
最新公告則顯示珠海銀隆的股東“不願意賣了”。據格力電器公告,前次臨時股東大會後,公司擬繼續推進本次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事宜,因此結合廣大投資者提出的建議,對本次收購珠海銀隆的交易方案進行優化和調整,“擬調減或取消配套募集資金,同時將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股票發行定價基準日根據相關規定進行調整。”但該方案未能獲得珠海銀隆股東會的審議通過。

  
“取消交易在預料之中,個人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這個事件的關注度太高了,如果收購繼續推進的話,會被認為是不顧阻攔強行啟動,風險太大。”一位元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的投行人士認為,由珠海銀隆的股東會來否決此次交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事件的影響。當然,從珠海銀隆股東的角度來看,對股票發行定價基準日的調整,也會直接影響到其利益。

  
“珠海銀隆本身發展很不錯,這筆交易當時能達成,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對方對格力電器的認可,對格力電器高管團隊的認可,方案遇到挫折之後,對方才發現不可控因素很多。”一位接近珠海銀隆的人士向上證報記者介紹,該人士也從事鋰電池行業,與珠海銀隆屬於同行。事實上,在格力電器的股東大會上,有投資者曾提出為何不用現金收購,格力電器董秘回應對方要求用股票支付。

  
格力電器對珠海銀隆大訂單的回復也證明標的公司正處於高速發展期。據披露,今年1月至6月,珠海銀隆實現營業收入24.8億元,扣非後淨利潤3.2億元;珠海銀隆生產的純電動客車數量為1518台,銷量為1507台,產銷率為99.28%。根據計畫,7至12月,其純電動客車計畫產量超過6000台,至2016年11月11日,珠海銀隆純電動客車產品在手訂單數量為5298台,其中已簽署合同的訂單數量為4858台。

  
兩家如此優質的公司為何最終未能走到一起?“從談生意的角度來看,討價還價,最終沒能達成交易,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從上市公司發展的角度來看,格力造汽車能不能成功?沒辦法預測,但公司最終做到了尊重股東的選擇,這本身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有市場觀察人士向記者介紹,格力電器作為知名公司,董明珠作為明星企業家,此次折戟對整個市場都有教育意義。

  
在格力電器公告中,公司表示,對本次停牌給廣大投資者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並對廣大投資者長期以來對公司的關注和支持表示感謝。在公司以往的公告中,“歉意”和“感謝”幾乎都看不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