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光大集團上市企業再擴容 光大證券正式登陸H股

中国证券网
2016-08-18 10:15

已收藏

8月18日,光大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大證券”)成功登陸香港資本市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機板正式掛牌交易,股票代號為06178.HK。光大證券由此成為“A+H股”上市券商,同時也是光大集團第五家在港上市企業。盤面上,光大證券H股開盤走高。

  
光大證券此次公開全球發售6.8億股H股,其中約90%的股份為國際發售,剩餘約10%的股份為香港公開發售,發行價為每股H股12.68港元,共募集約86億港元。公司全球發售吸引了8家國內外知名基石投資者參與認購,包括恒健國際、中船重工旗下中國船舶資本、中國建築旗下中建資本(香港)、中國人壽、交通銀行旗下交銀國際全球投資公司、美國保德信保險公司、大眾交通(香港)以及三商美邦人壽。

  
據瞭解,香港國際發售方面認購踴躍,投資者對公司認可度較高,從發行價格底端到高端均獲超額覆蓋,而且投資者類型多元化,包括國際國內的長線和對沖機構投資者、高淨值客戶和企業投資者;公開發售方面也受到了市場熱烈追捧,獲得了1.6倍的超額認購,是今年以來為數不多的獲超額認購的項目。光大證券擬將此次IPO募集資金用作進一步發展貫穿公司全業務條線的資本仲介業務,以及境外業務運營和境內外平臺擴張等重點領域。

  
光大證券此次在港成功上市,得到國際機構和香港投資者的超額認購,充分反映了投資者對於公司未來發展的信心。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甯表示,光大集團33年前在香港成立,發展至今各類子公司、孫公司已達500多家,可謂“子孫滿堂”,進入歷史最好發展時期。集團旗下的“好孩子”光大證券勵精圖治,取得了跨越式發展,今天在港上市可以說是否極泰來,否定之否定,是“烏龍指”點出了“金鳳凰”。上市後,光大證券將以“我以我血薦軒轅”的精神,通過創新表現和不凡業績為香港資本市場帶來一股新風。

  
光大集團副總經理、光大證券董事長郭新雙表示,作為光大集團的核心金融服務平臺,光大證券積極投身國內外資本市場,大力探索綜合金融服務,業務規模及主要營業指標居業內前列。公司以此次在港上市為契機,繼續深化金融創新,優化風控體系,緊密把握本地及海外資本市場融合的趨勢,實現業務持續、穩定增長,以優異的業績來回饋所有投資者。

  
成立20年來,光大證券緊抓中國資本市場高速發展和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等歷史機遇,依託光大集團的協同效應和品牌影響力,通過國際化、“互聯網+”以及去市場化等戰略舉措,力促公司轉型升級,各項業務蓬勃發展。2015年,公司業績創歷史新高,實現營業收入165.71億元,歸屬母公司淨利潤76.47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51.02%和269.70%。繼2015年榮獲“亞洲品牌500強”、“年度最佳證券公司”等多項殊榮外,光大證券2016年榮登“《財富》中國500強”榜單,並獲“中國最佳財富管理機構”獎項,樹立了全新的品牌形象。

  
光大證券積極把握行業發展趨勢,一方面踐行“走出去”國際化發展戰略,於2010年11月成立光大證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大力佈局海外業務;2015年6月成功收購新鴻基金融集團70%股權;2016年6月完成對中國光大證券國際有限公司100%股權的收購,建立起了領先的境內外一體化金融服務平臺。另一方面,公司積極推進跨境並購,2016年5月主導收購國際頂尖體育媒體服務公司MP&Silva 65%股份,進一步拓展境外及國際市場。此外,公司還通過“以購代建”基金、棚改基金、城市建設基金等PPP創新金融模式,不斷優化公司資源配置,真正回歸投資銀行業務本原。

  
光大證券副董事長、總裁薛峰表示,在港上市後,光大證券將有計劃地將業務觸角延伸至更廣闊的國際市場,不斷拓寬業務領域、延伸業務鏈條,為境內外客戶提供更多增值服務。同時,公司還將通過獨具技術含量的金融產品與服務,進一步提升綜合收益和市場競爭力,將光大證券打造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全能型投資銀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