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光大證券:美聯儲6月份貨幣會議前瞻

中国证券网
2016-06-15 13:56

已收藏


本周動態

美聯儲6月份貨幣會議前瞻:尚不能完全排除加息可能。6月14-15日(下週二、週三)美聯儲將舉行為期兩天的貨幣會議。從目前聯邦基金期貨所反映的加息概率來看,市場預期本次會議美聯儲不會加息,主因是5月非農就業資料遠低於預期。我們認為,本次會議上美聯儲不加息的概率80%,而我們尚不能完全排除加息的可能(概率20%),原因在於:

① 就業增長趨勢和通脹資料顯示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方向不變。雖然5月新增就業大幅下滑,但是過去三個月新增就業均值為11.6萬人,這與美聯儲認為2016就業增長在13-15萬人的水準相差不大。美聯儲不會因為單月就業低於預期而否認就業市場持續改善的趨勢,況且Q2經濟資料已經較Q1回暖。5月CPI通脹資料會在美聯儲會議之後(6月16日)公佈,而4月美國CPI受汽油和住房價格上漲帶動環比漲幅由前月的0.1%大幅升至0.4%,創2013年2月以來最快增速,同比漲幅也由前月的0.9%升至1.1%;核心CPI環比上漲0.2%,同比漲幅2.1%,超過美聯儲2%目標。

② 英國退歐風險或僅是擾動事件,大概率其仍會留在歐盟中。儘管近期英國民調資料波動顯示退歐公投結果仍有不確定性,但是我們認為,當前政治和經濟環境相比2014年中期蘇格蘭獨立公投引發的英國退歐疑慮(英鎊2014年中期開始大幅貶值)已邊際改善。此外,英國與歐盟曾在2月19日就改革方案達成一致,歐盟同意英國享有“特殊地位”也給了雙方進一步協商的餘地,英鎊匯率2月下旬之後也明顯開始反彈。因此,我們認為,英國退歐風險或僅是階段性擾動,目前來看不構成系統性風險。基於審慎原則,美聯儲可以等待更多的經濟資料確認和英國公投結果落地之後再決定加息。

我們分不同情景討論本次會議的關注點和可能造成的影響。

若美聯儲6月會議選擇加息,則短期利好美元匯率,不利大宗商品和債市,股市則可能因為經濟前景向好而進一步震盪上行,利好金融板塊。6月提早加息也為下半年加息節奏調整預留了更多空間。

若美聯儲6月會議選擇不加息,則需要重點關注耶倫講話和經濟預測對未來加息節奏的暗示。一般來看,美聯儲季度末月的貨幣會議上除了公佈會後聲明外,還將公佈經濟預測、利率點陣圖和耶倫新聞發佈會。考慮到美聯儲不太可能在6月會議上改變全年加息兩次的預期,因此,點陣圖應著重關注各個委員對於加息的分歧是否彌合。會後聲明相比4月份可能增加近期經濟資料較Q1回暖、通脹上升的表述,4月會議聲明中刪除了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 動盪帶來風險的表述,但沒有類似去年10月份會議時對下次會議評估加息的明確暗示。預計6月會後聲明可能增加未來幾個月評估加息的表述。這意味著即使6月不加息,但會議聲明很可能偏鷹派。經濟預測中需要關注美聯儲對失業率和核心通脹預期是否修正。耶倫新聞發佈會的講話需要與5月27日其在哈佛大學的鷹派講話相比較(耶倫表示,如果經濟資料改善,則未來數月進一步加息很可能是合適的)。若美聯儲6月不加息但釋放鷹派信號,這將增加7-9月份的加息概率,下半年兩次加息的不確定性可能帶來資產價格波動持續。

我們仍認為,通脹和金融市場穩定因素是當前美聯儲加息過程中會著重關注的部分。隨著經濟資料的回暖,6-9月間美聯儲的加息預期很可能捲土重來。美元指數跌破5月初低點91.9的可能性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