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產業整合漸成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主流形態

上海
2015-09-29 10:38

已收藏


從上交所獲悉,今年初至8月31日,滬市上市公司共有143家公司進行重大資產重組,其中52家公司完成重大資產重組,同比分別增長25.44%和100%。在已完成的重大資產重組公司中,行業整合類重組為18單,整體上市類為15單,借殼上市類為12單,跨界並購類重組為7單。業內人士指出,旨在實現產業鏈加粗加長的產業整合類重組,已逐漸成為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主流形態,成為處於經濟轉型的上市公司實現產業整合和行業轉型的重要工具。

在助力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在滬市央企層面,中石化、中海油、中冶、中石油、中鋁等特大型國企,已相繼啟動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國醫藥總公司、中國建材集團的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試點方案,已獲得國務院國資委批復原則同意,目前正按國資委要求制訂具體實施方案。從區域來看,滬市上海、廣東、山東、江蘇等東部沿海地區的地方國有上市公司,更是踴躍爭當"混改"的急先鋒。並且,國企整合也催生出一批影響較大、金額較高的整合案例。例如,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的合併;百視通吸收合併東方明珠,誕生了中國A股首家千億級新型互聯網媒體集團等。

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方面,並購重組提供了最為直接和便捷的路徑。據統計,按地區劃分, 涉及"一帶一路"概念的滬市上市公司共207家中,有105家實施了並購重組相關項目,涉及事項142項,可統計的涉及金額達2711.24億元。同時,2014年初至今涉及"一帶一路"並購重組概念的105家上市公司中,涉及重大資產重組的23項,交易額超過583.60億元;涉及非公開發行的29項,融資及交易金額達1407.07億元。

除此之外,在"互聯網+"方面,截至8月30日,滬市共有7家公司披露"互聯網+"重大資產重組預案,包括科達股份收購5家數位行銷公司,進入互聯網行銷領域;主營水泥生產銷售的巢東股份收購5家類金融業務公司,進入互聯網金融領域等。

據上交所統計,在滬市2015年度啟動重組的公司中,有76.4%的上市公司屬於傳統產業,其中傳統製造業、批發零售業、化工等行業數量位於前列。從並購標的看,新興行業受到青睞。其中,互聯網、影視、手游等行業成為並購標的的熱點題材。

2015年度實施完成並購重組的傳統行業上市公司,年度淨利潤平均增長幅度為232%。業內人士指出,通過兼併新興行業的資產,傳統行業實現了"脫胎換骨",也不斷推動滬市上市公司的行業配置更為優化和合理。

從並購金額來看,最高的前五大行業分別為高端設備製造業、房地產業、軟體傳媒業、醫藥製造業及批發零售業,合計並購金額為2714.36億元;批發零售業、採礦業、房地產業、醫藥製造業及化工業,並購數量位居前五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