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加碼 大面積臨近平倉警戒線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14:33

已收藏

繼配資、增發和員工持股後,A股市場下半年以來的深幅調整又把股權質押推向平倉邊緣。據光大證券(601788)研報顯示,截至上週末,有360餘次股權質押臨近或跌破警戒線,甚至有20餘家公司面臨平倉風險。面對控制權的不穩固,上市公司紛紛採取自救措施。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從目前市場情況來看,只要不再發生大幅下跌,質押融資就不會大面積受到威脅。

大股東頻繁補充質押
近日,八菱科技(002592)發佈公告稱,公司接到實際控制人、董事長顧瑜的通知,顧瑜於9月18日進行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補充質押,將持有公司的600萬股股權質押給了國海證券(000750)。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7月21日和8月27日,顧瑜已經與國海證券辦理過了2500萬股股權質押。而補充質押後,持股總數為3168.8萬股,顧瑜已經將97.8%的股權都質押了出去。

對於顧瑜補充質押600萬股的原因,公司表示是受近期公司二級市場股票價格下跌的影響。行情資料顯示,7月21日以來,八菱科技的股價在短短44個交易日內由62.43元/股下滑至31.34元/股,跌幅高達48.5%。股價大幅調整,使顧瑜不得不在質押市值不斷減少的情況下補倉。而如果公司股價進一步下跌,手裡僅剩68萬股的顧瑜或面臨被強制平倉的危險。

其實,八菱科技補充質押並不是個例,自9月以來,滬深兩市已有包括中洲控股(000042)、佰利聯(002601)、大名城(600094)等33家上市公司發佈過補充質押公告,而由於質押股份的市值減少,猛獅科技(002684)第一大股東滬美公司更是在本月內兩度進行補充質押。

在分析人士看來,補充質押的案例在短時間內增多大部分是由於質押的股票價格下跌導致面臨平倉線,股東才增加股權質押物。

179家公司臨近警戒線
作為一種融資工具,股權質押不但操作方便快捷、融資成本相對較低,還能保留控制權,因此深受上市公司大股東的青睞。資料顯示,目前為止,有上千家公司的大股東在進行股權質押。而中金公司的一份研報顯示,截至8月末,A股股權質押的存量市值可達2.7萬億元,占總流通市值的16%,規模不容小覷。若按質押時的股價計算,2015年市場淨增的質押市值可達1.66萬億元,但經歷6月以後的巨幅調整,質押市值或會有所下降。

由於股價不定,大股東在進行股權質押融資時會有一定的折價。“一般來說,在3-7折之間,大多數在5-6折的樣子,具體還要看質押股權的資質。”一位從事股權質押的券商人士對媒體記者表示,“為了防範風險,監管層為股權質押產品設立了風控措施,一般來說會以履約保障率來進行約束。”據該券商人士介紹,履約保障率=最新股價/質押起始股價(複權)×質押折扣率,150%為安全邊界線,也就是市場人士所說的警戒線,130%則是履約保障率的最低標準,比例低於130%就有被平倉的風險。

6月以來,A股市場的深幅調整,把很多公司的股權質押推到了警戒線邊緣。光大證券研報資料顯示,截至上週末,兩市有360餘次的股權質押臨近或跌破警戒線,涉及179家上市公司。在這179家上市公司中,有145家公司是公司控股股東在進行股權質押。這些臨近警戒線的股權質押大部分發生在4-6月。另外,光大證券還在研報中表示,有24家公司面臨大股東變更的風險。媒體記者發現,很多大股東的質押比例非常高,當代東方(000673)、長江證券(000783)、昆百大A 3家公司的大股東甚至把所持的全部股份都質押了出去。中毅達(600610)、國發股份(600538)、旭光股份(600353)大股東的質押比例也在90%以上。

“由於上半年行情喜人,很多大股東在高估值時進行了股權質押,下半年以來市場深度調整,估值的降低使很多公司的股權質押臨近平倉線。”國金證券(600109)一位分析師表示,“就整體市場而言,質押產生的平倉行為將與股價形成負向迴圈,質押方平倉會對二級市場和個股產生流動性壓力。但目前市場逐漸企穩,大面積的平倉不會發生。受質押平倉影響最大的是進行融資的大股東,一旦觸及平倉線,股份就會被拍賣或轉讓,這或直接導致控制權的喪失。”

自救措施多樣
“雖然有部分公司的股權質押已經觸碰平倉線,但市場上強制平倉的案例並不多。”一位元業內人士對媒體記者稱,“一般來說快達到警戒線時,雙方會進行溝通,有股權的話補充質押,沒股權的補現金,或者先還一部分融資款項。”

東北證券(000686)策略分析師陳亞龍也對媒體記者表示,面對控制權的易主危險,大股東應對股權質押爆倉的方法有很多,除了像八菱科技、猛獅科技一樣進行補充質押外,大股東還可以採用籌集其他資金直接解除質押、集中釋放利好、重組甚至停牌等方式進行自救。

在分析師所說的各類措施中,目前市場運用最多的是提前解除質押。8月28日,隆鑫通用(603766)大股東隆鑫控股將它押給廈門信託的4000萬股辦理了解除質押手續。而就在8月12日,隆鑫控股才把上述股權質押給廈門信託,且質押期限為24個月。在8月28日解除質押的同時,隆鑫控股又將所持3200萬股隆鑫通用股權再次質押給廈門信託,騰挪之間避免了股價進一步下跌帶來的損失。而統計資料顯示,6月以來提前解除質押的公司已達200家。

除此之外,暴風科技(300431)曾因大股東的股權質押風險,推出了10股轉增12股的高送轉預案來提振股價;華仁藥業(300110)大股東則在股權質押觸碰警戒線時公告停牌重組;而更值得一提的是顧地科技(002694),為挽救平倉危機,公司不但選擇臨時停牌,還在停牌期間發起設立基金支持大股東購買流通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