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證監會鼓勵上市公司並購重組 9月獲批公司翻一番

中国证券网
2015-09-28 11:02

已收藏

並購重組“大時代”到來 產業結構調整再“添柴”

政策環境逐步優化,必然帶來並購效率的提高;制度的不斷完善和資源價值逐漸回歸正常,將使並購重組更加透明

今年以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已經成為A股市場的主旋律之一。一系列跡象表明,並購重組的“大時代”已經來臨。

在業內人士看來,目前政府正大力推進多元化、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市場政策環境的逐步優化,必然帶來並購效率的提高,這為並購重組提供了新的更多的舞臺和平臺。而制度的不斷完善和資源價值逐漸回到正常狀態,將使上市公司的並購重組更加透明。可以預期的是,在未來一段時期內諸多行業、領域將湧現並購重組良機。

審核速度明顯加快

進入9月份以來,證監會對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申請的審核明顯加快。《證券日報》記者通過統計後得到的資料顯示,截至9月27日,證監會並購重組委已經審核通過了36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

同時,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9月29日還將有8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接受審核。如果上述8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獲得通過,這意味著,整個9月份通過的數量將達到44家。

這一數據,遠超8月份的19家和7月份的20家。

財富證券分析師趙歡告訴《證券日報》記者,並購重組出現火爆,是在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出現的,具體看,IPO暫停是一個原因,而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監管層一直大力支持上市公司的重組工作。此外,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能夠不斷做大做強,符合自身發展的需要。

清科研究中心曹琦佳認為,8月份股市低迷,企業通過二級市場獲得利潤的空間驟減,大浪淘沙之際,行業整合、企業的產業轉型促使並購成為市場化改革的主要力量,承載著一二級市場過渡的重任,企業和機構轉戰一級市場,將目光轉向並購,以此來緩衝股市受到的衝擊,為未來上市搭建橋樑。

證監會日前明確表示,近期採取了多項舉措持續推進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同時,四部委也共同發佈通知,大力推進上市公司並購重組; 此外,證監會還對並購重組審核關注要點和常見問題與解答進行了修訂彙編,修訂彙編後的常見問題與解答分為並購重組、收購和資訊披露三大類別。

證監會有關部門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此舉是為了進一步促進並購重組審核的公開透明。

提升上市公司品質

近年來,上市公司兼併重組活動日趨活躍,大量優質資產通過並購重組進入上市公司,提升了上市公司整體品質。資料顯示,2014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金額達14500億元,其中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交易金額占比33.3%,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整體交易金額占比48.2%、在重大重組交易中金額占比48.1%。

今年並購重組活動更加頻繁,前七個月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金額12685億元,為去年全年的87.5%,其中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交易金額占比為19.7%,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整體交易金額占比37.7%、在重大重組交易中金額占比高達62.1%。

上交所提供給《證券日報》記者的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初至8月31日,滬市上市公司共有143家公司進入重大資產重組(包括發行股份購買資產),52家公司完成重大資產重組,較之2014年同期分別增長25.44%和100%。合計完成重組交易金額超過2473億元,較2014年同比增長186%。另有17家公司完成重大資產重組配套融資,合計金額154.8億元。以交易方式分類,52家完成重組的交易中,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有38單,現金購買資產的有9單,資產出售的有5單。

2015年滬市完成重大資產重組的公司中,行業整合類重組為18單,整體上市類為15單,借殼上市類為12單,跨界並購類重組為7單。旨在實現產業鏈加粗加長的產業整合類重組,已逐漸成為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主流形態,成為處於經濟轉型的上市公司實現產業整合和行業轉型的重要工具。

在經濟轉型加速和制度創新的帶動下,中小企業板並購重組活躍,業績增長顯著。深交所提供給《證券日報》記者的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初至2015年6月30日,79家公司完成85單重大資產重組,重組交易金額996億元。79家公司2015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增長33.32%,淨利潤增長86.89%,表明通過並購重組實現優質資產整合,幫助上市公司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促進企業做大做強。

創業板方面,截至2015年8月15日,共有184家戰略性新興產業上市公司籌畫重組273次,其中已披露方案的169單重組平均交易金額達9.36億元。在支付方式上,每單重組平均股份支付金額達5.6億元,節約了寶貴的現金資源,大幅地提升了公司的發展速度和空間。

同時,許多上市公司借助並購成功實現產業轉型。如聯建光電通過並購分時傳媒,成功實現原主業LED顯示幕製造和新增廣告傳媒業務的融合,打造了戶外媒體資源資訊和服務綜合平臺,2014年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723.6%。

此外,並購重組也正成為產業結構調整重要推手。

經過二十多年發展,滬市集中了一大批國民經濟的支柱性企業和行業的龍頭性企業,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一個樣本和縮影。滬市上市公司作為中國經濟建設的主力軍,在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上交所統計資料顯示,在滬市2015年度啟動重組的公司中,有76.4%的上市公司屬於傳統產業。從並購標的看,新興行業受到青睞。2015年度實施完成並購重組的傳統行業上市公司,年度淨利潤平均增長幅度為232%。通過兼併新興行業的資產,傳統行業實現了“脫胎換骨”, 也不斷推動著滬市上市公司的行業配置更為優化和合理。

與國家戰略落地形成良性互動

從微觀角度,並購重組是上市公司層面的股東、資產和業務的調整;從宏觀角度,並購重組與國家戰略緊密相連。一方面,整體性、轉折性的重大並購機會從來伴隨國家戰略調整而來,是這些戰略在上市公司層面的體現和折射;另一方面,並購重組又成為國家戰略落地生根的的催化劑和助燃劑,是國家戰略得以貫徹的重要推手。

從滬市公司2014年的並購重組活動中,這一趨勢見微知著。

2015年以來,隨著資本市場的活躍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不斷推進,滬市國有上市公司在並購重組中的參與度快速提升。

據統計,2015年1月至今,滬市共有157家公司啟動了重大資產重組,其中國有上市公司為59家,占比為37.58%;同期共有57家公司完成了重大資產重組,其中國有上市公司33家,占比為57.89%。

同時,國企通過並購重組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浪潮,從2014年一直延續至今。2015年以來,已先後有50多家國企披露了重組預案。

“一帶一路”的實施,為上市公司的並購重組提供了新的契機。同時,並購重組也可以為“一帶一路”的落地生根,提供最為直接和便捷的路徑。據統計,按地區劃分, 涉及“一帶一路”概念的滬市上市公司共207家中,有105家實施了並購重組相關項目,涉及事項142項,可統計的涉及金額達2711.24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這一方面有助於重塑資本市場的產業結構,另一方面,有助於推動並購市場的各類創新。據測算,“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融資規模和融資缺口巨大。資本市場可以為“走出去”企業提供新股發行、增發、配股以及並購重組等融資管道;還可以提供包括企業債、公司債、中期票據、短期融資券等在內的融資途徑;同時還包括PE、VC等風險投資的融資管道。

此外,有助於推進滬市上市公司國際化。經統計,滬市涉及“一帶一路”概念的207家上市公司中,已開展海外業務的有98家,海外收入占比超過總收入50%的有9家,占比10%—50%的有41家。2014年以來,這些上市公司共計實施海外並購10單,涉及交易金額達129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一帶一路”戰略措施的逐項落地,將會逐步引導更多的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的多元手段,創新應用各類投融資工具,加強與境外企業的合作,尋求在資產、股權及金融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互聯網+”概念和行動計畫是時下較為熱門的一個話題。《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到,其實,一部分滬市上市公司,早在2014年就借助並購重組實現“觸網”。

上交所提供給《證券日報》記者的資料顯示,2014年,共有7家滬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方式實現“互聯網+”。5家公司通過非公開發行及募集資金購買資產方式實現“互聯網+”。而2015年以來,滬市上市公司參與“互聯網+”的熱情更為高漲。截至2015年8月30日,滬市共有7家公司披露“互聯網+”重大資產重組預案。

大眾創業和萬眾創新,是國家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推出的一項旨在增強深化改革動力和經濟內生活力的戰略性舉措,其重點在於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和引導新興科技產業發展。從2014年滬市情況看,新發明、新技術和新產業,開始通過並購重組實現與資本市場的對接和融合。

2014年以來,滬市上市公司現金類收購呈現百花齊放的總體格局,上市公司整合的產業範圍更為多樣,與實體經濟的連接度也更為緊密。

業內人士表示,通過現有上市公司的並購,不僅極大提升了我國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覆蓋面和縱深度,使得新技術和新產業有了持續發展的平臺;還使得那些敢為天下先的創業者,通過資本市場獲得了財富,得到了褒獎,起到了很好的示範作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