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30家披星戴帽公司上半年續虧 終止上市風險大增

中国证券网
2015-09-28 10:32

已收藏

隨著第四季度的臨近,一些處於退市邊緣的公司又將開展自救措施,以避免退市的風險。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30家今年半年報已續虧的公司若不能在下半年扭虧,則將直面退市。

根據已修改的《股票上市規則》,若公司報經審計的淨利潤確定為三年連續虧損,交易所將在年報披露後十五個交易日內,作出是否終止上市的決定。而根據Choice金融終端最新資料,截至目前,已有53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被風險警示,其中有49家公司“披星戴帽”, 而根據已經披露的2015年半年報內容,上述49家公司中,有30家在今年上半年繼續虧損,其中*ST夏利虧損最嚴重,達5.37億元,其次為*ST京藍,達5.30億元,第三位是*ST安泰,達2.36億元。這30家公司若在下半年不能扭虧為盈,則面臨的退市風險極大。

從行業的角度來看,按照申萬一級行業標準來分類,上述30家公司中,屬於化工行業的最多,有8家,其次為綜合類,有4家,再次為機械設備行業和輕工製造行業,各有3家,總體來看,屬於傳統製造業的居多。

除了因財務不達標而存在退市風險的股票外,還有一些公司曾存在強制退市的風險。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自今年以來,已有11家公司發佈過股票存在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及暫停上市風險的提示性公告,不過個別公司已發解除風險警示的公告。

根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自2001年以來,我國退市的A股和B股共98只,不到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總數的4%。而在歐美、日本、香港等國家和地區,退市幾乎是一種常態。2003年-2007年,紐交所年均退市率6%,近一半是自主退市;納斯達克年均退市率8%,自主退市約占三分之二。而國泰君安的一份研報統計,A股年均退市率僅為0.3%。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此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嚴格的退市規則執行下,將會有更多的高估值股票風險暴露,退市公司數量也會增加,這也會徹底改變A股投資生態、投資文化與投資邏輯。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