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中巴經濟走廊紅利正向民間釋放

新华丝路网
2018-08-21 10:51

Already collect



中巴經濟走廊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示範和先行專案,自2013年提出以來,尤其是2015年中國領導人對巴基斯坦國事訪問推動其正式駛上快車道後,在能源電力、道路基礎設施、瓜達爾港等各主要領域均取得了顯著進展。

在能源電力領域,15個早期收穫項目中已有6個建成完工,為巴基斯坦新增了3140兆瓦的發電能力,極大緩解了電力短缺問題。在道路基礎設施領域,作為“兩大”專案的喀喇昆侖公路二期改擴建工程以及拉卡公路木蘇段的施工作業均領先合同工期並將在明年實現提前竣工;作為“兩小”之一的瓜達爾東灣快速路也全面進入施工階段,有望在2020年完工,實現瓜達爾港與巴國家公路網的直通。在瓜達爾港方面,港口生產生活基礎設施的陸續完善使其航運功能顯著提升,靠港貨船頻度大增。作為承載瓜達爾港商業活動的腹地,自由區的入駐企業招標也勢頭正猛,中巴兩國各類企業已基本將一期、二期的商業用地預訂一空。此外,今年成功舉辦了第一屆瓜達爾博覽會,更標誌著瓜達爾作為航運和商業樞紐已具雛形。走廊建設取得了飛速進展,一方面為巴基斯坦國家面貌帶來了積極變化,並成為支撐其經濟保持較高增速的重要利好;另一方面也為巴基斯坦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據統計,僅參與走廊早期收穫專案建設的巴基斯坦勞動者就有3萬人,預計走廊建設長期提供的直接就業機會將達50萬人。

然而,儘管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取得的成績舉世矚目,但對於一些長期困擾巴基斯坦經濟的系統性問題仍有待破解。在進出口問題上,由於自身出口產品競爭力不足,巴基斯坦對華存在貿易逆差。在民生領域,大型能源電力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在為項目周邊和沿線大部分民眾釋放經濟和社會紅利的同時,對於偏遠落後地區,尤其是最底層民眾的造福程度還略顯不足。今年7月份,巴基斯坦舉行大選,勝選的正義運動黨在經濟發展思路上與上屆執政黨穆盟謝派差異巨大,尤其是不再將大型基礎設施建設作為重點,轉而擬對巴基斯坦經濟外匯儲備少、財政赤字高、貿易逆差大、發展不均衡等突出軟肋對症下藥。針對巴基斯坦前後兩屆政府發展思路的差異,中方秉承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第一時間結合巴方新需求,對走廊下一階段建設重點方向作出了再規劃。日前,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在巴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突出強調了走廊紅利正向基層、民間傳導,並且列出了促進對巴投資、擴大從巴進口、注重民生三大重點合作領域。

促進對巴投資,直接針對巴政府當前外儲少、赤字高的財政困境,在不增加巴基斯坦政府內外部債務負擔的同時,進一步提升走廊專案的總規模;擴大從巴進口,則是針對巴對華貿易逆差問題,短期內直接瞄準了11月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長期則無縫對接走廊下階段建設中加快中方優質產業轉移以及助力巴實現再工業化的規劃,表明了中國在兩國經濟合作上重義輕利的義利觀;注重民生,尤其是建立職業培訓機構以及在偏遠地區援建學校,直接呼應了巴基斯坦政府關於加強人力資本投入的政策主張。三大重點領域的確定,標誌著中巴經濟走廊的維度進一步擴充,也預示著走廊作為造福兩國人民的標誌性專案,將在今後巴基斯坦努力實現經濟可持續、包容性增長過程中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助推作用。

來源:新華絲路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