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希望中國幫助巴基斯坦建立經濟特區

新华丝路网
2018-01-09 14:43

已收藏


中巴經濟走廊已進入第五年,在能源開發和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基本到位的情況下,中巴兩國正著手考慮能促進巴基斯坦經濟增長和創收的經濟特區與工業園發展規劃。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1月6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在發展工業及建設經濟特區方面有大量經驗,希望通過中國的幫助,巴基斯坦可以建立起恰當規模的經濟特區,在促進巴經濟發展的同時,幫助巴私營部門發展壯大。

馬蘇德·哈立德在由北京大學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辦、三峽國際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協辦的中巴經濟走廊產業合作與產業園區建設國際會議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同時強調,“私營部門與政府部門在促進巴基斯坦工業發展上同樣重要。”

2017年12月18日《中巴經濟走廊遠景規劃(2017-2030)》正式發佈,為下一步走廊整體穩步發展提供了宏觀指導。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2017年12月初介紹,在產業合作領域,雙方成立了聯合專家組,對中巴園區合作進行深入研究。

馬蘇德·哈立德介紹,工業合作是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基於這一點,兩國正在巴基斯坦國內許多省份和地區合作建立特別經濟區,並在2017年11月召開了中巴經濟走廊聯合合作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下簡稱“聯委會”),以進一步探討可以在工業領域展開的務實合作。

在聯委會上,兩國專家共同探討了促進巴基斯坦工業發展的途徑,例如,如何解決巴基斯坦國內能源供給不足及基礎設施建設的問題,以幫助巴基斯坦進入下一個經濟發展階段。
馬蘇德·哈立德表示,“ ‘中巴經濟走廊’自2013年被提出以來,如今正處於穩步發展之中。”。

他具體介紹道,巴基斯坦國內能源不足問題隨著一系列能源項目的完成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解決,薩西瓦爾1320兆瓦燃煤電站項目在2017年7月提前完成,類似地,還有凱西姆港燃煤電站——660兆瓦一號機組已正式投產發電,二號機組也將很快投入運行。

同時,其他領域也有顯著進展。瓜達爾港口已初步投入運營,瓜達爾東灣快速路近期也正式啟動建設,在本月末瓜達爾港還將迎來首次國際商品博覽會;以上皆顯現出瓜達爾港口的發展。

在主要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方面,喀喇昆侖公路專案二期工程、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以及1號鐵路幹線升級工作也正在順利進行中。現有基礎設施建設將為中巴經濟走廊各領域合作進入下一階段奠定良好基礎。

對於巴基斯坦的營商環境和安全形勢,馬蘇德·哈立德強調,巴基斯坦將毫無保留地為中巴經濟走廊專案的成功運營創造良好環境。巴基斯坦政府正在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所有為中巴經濟走廊專案工作的中國公民的人身安全,中央政府及各省政府都基於此目的安排了相應的安保力量。

馬蘇德·哈立德最後表示,中巴經濟走廊有潛力使整個地區更有活力,更為穩定、繁榮、和平。“我相信,中巴經濟走廊將為巴中兩國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同時,也會使兩國人民從中受益。這一專案既是兩國間也是地區內各國間互利合作的典範。”他說道。

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自中國新疆喀什,經紅其拉甫口岸進入巴基斯坦,途經若干重要節點地區,至巴南部沿海城市卡拉奇和瓜達爾。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六條走廊之一,被稱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目前中巴雙方形成了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中心,以瓜達爾港、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產業合作為重點的“1+4”合作佈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