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中國和阿聯酋攜手“一帶一路”深化經貿務實合作

迪拜
2017-09-07 14:26

Already collect


作為首個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阿拉伯國家,近年來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中國的雙邊關係發展不斷提擋加速,各領域合作碩果累累。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倡議與阿聯酋發展理念高度契合的背景下,兩國深化經貿領域務實合作,阿聯酋正成為中國在地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夥伴。 

發展理念相通 互為戰略夥伴 

阿聯酋連續多年成為中國在西亞北非地區的第二大交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兩國發展戰略相通,“一帶一路”倡議與阿方提出的“重振絲綢之路”理念高度契合。 

“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為阿聯酋提供了借鑒。關於貿易、和平與繁榮之間的聯繫,兩國擁有相同理念。這有助於雙方將藍圖轉化為行動,最好的表現就是雙邊貿易額的不斷提升。”阿聯酋國務部長蘇爾坦·賈比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相關資料顯示,中國和阿聯酋建交30多年來,雙邊年貿易額從6300萬美元增加到超過500億美元。 

2015年4月,阿聯酋以創始成員國身份正式加入亞投行。2015年12月,阿聯酋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訪華期間與中國領導人達成重要共識,雙方簽署一系列合作協定。2016年11月,阿聯酋給予中國公民免簽入境待遇。 

“許多阿聯酋朋友告訴我,共建‘一帶一路’符合阿方利益,切中阿方關切,為阿聯酋的發展帶來了機遇和動力,阿方願借‘一帶一路’東風,做中國在地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夥伴。”中國駐阿聯酋大使倪堅在當地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時說。 

攜手“一帶一路” 推動務實合作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和阿聯酋經貿合作不斷邁出堅實步伐,並收穫顯著成果。 

中國駐阿聯酋大使館經商處參贊賀松介紹說,在戰略性合作領域,兩國央行2015年12月續簽本幣互換協定,簽署了在阿聯酋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合作備忘錄,並同意將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試點擴大到阿聯酋;2016年9月,中遠海運獲得阿布達比哈利法港2號碼頭35年的特許經營權;2017年2月,中國石油和華信能源贏得阿布達比陸上石油區塊12%、為期40年的權益,這也是中國在阿拉伯產油國首次與當地國家石油公司並肩成為投資方。此外,江蘇省目前正積極推進在阿布達比建設中阿產能示範園區項目。 

在傳統優勢領域,2016年6月,中國的哈電集團、絲路基金以投資方身份參與中東地區首個清潔煤發電專案;2017年2月,晶科能源與日本企業聯合體中標阿布達比一光伏發電項目;中建中東公司經過多年努力,不僅以多個標誌性專案贏得地區和國際聲譽,更開啟由建築商向開發商轉型的進程;中國華為公司在創新研發、人才培育、品牌建設、開拓第三國市場上,著力與阿聯酋建立夥伴關係,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不斷夯實。 

在新興合作領域,中國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已在阿聯酋設立7家分支機搆,利用當地金融平臺發行人民幣和美元債券,並為中資和當地企業提供融資支持;2016年11月,海航集團與阿布達比主權投資公司穆巴達拉簽署擴大投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阿裡雲迪拜資料中心也於當月啟用;2017年2月,億航184自動駕駛飛行器在迪拜試飛。 

“阿聯酋發達的基礎設施、優越的營商環境、強大的輻射能力,吸引了越來越多著眼地區市場的中國資金、技術和企業前來落戶,合作方式不斷創新、新業態不斷湧現。阿聯酋正成為中國企業在地區推動轉型升級的首選地。”賀松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