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阿拉山口口岸上半年出入境中歐班列突破3000列

新華社,烏魯木齊
2021-07-04 16:54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4日電(記者孫少雄)據新疆阿拉山口海關最新統計,1月至6月,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達3033列,貨運量228.07萬噸,同比增長分別為41.07%、56.08%,均創歷史新高。

值得關注的是,來自中亞、歐洲穩定增長的回程貨源,為入境中歐班列運量增長提供了新動力,主要商品有汽車、木材、精礦類等;在出境班列貨物中,液晶顯示器、筆記型電腦、汽車配件等高貨值貨物也明顯增長。

阿拉山口海關副關長鄭常東表示,海關部門為中歐班列設立專門視窗,24小時隨到隨放,並推廣"數字口岸"系統,持續優化艙單歸併、轉關無紙化作業,壓縮班列在口岸停留時間。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阿拉山口站運轉車間副主任閆華鵬說,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大幅增長,需要口岸站充分釋放運輸潛能,減少班列在口岸停留時間。鐵路部門正通過不斷優化班列接發、車輛取送、貨物裝卸、聯運交接等作業流程,讓中歐班列換裝作業快起來。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開行班列線路主要為渝新歐、鄭新歐、長安號、蓉新歐等,可到達德國、波蘭、比利時、俄羅斯等13個國家,搭載的貨物品類有200餘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