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一帶一路"沿線貿易增長 展現強韌經濟活力

絲路,跨境,物流
2021-05-17 08:37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西安5月17日電 題:"一帶一路"沿線貿易增長 展現強韌經濟活力

新華社記者雷肖霄 李華

這是中國商人元朝輝從事跨境貿易的第六年,作為一名哈薩克斯坦女婿,在頻繁往來中哈之間,元朝輝成了"一帶一路"沿線經貿活力不斷增強的見證者。

"交通更加便捷,跨境貨物4小時可順利通關,貿易往來用人民幣可直接結算……"講起"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的變化,元朝輝如數家珍。"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這是他從事跨國貿易六年來的切實感受。

"去年受疫情影響,哈薩克斯坦不少實體店關門,我們便與哈薩克斯坦當地2000餘名`網紅`合作,通過社交媒體推廣數碼、家電、家居等產品,取得了可觀收入。"2020年,元朝輝的企業營收額超2億元人民幣,是2019年的3倍。

正如元朝輝所說,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憑藉"跨境電商+中歐班列"構築的"網上絲路"與"鋼鐵駝隊",展現強韌經濟活力。

阿塞拜疆駐華大使館商務代表特莫爾·納迪羅格魯在2021"絲路電商"合作(西安)圓桌會說,電子商務正成為"一帶一路"發展中新的經濟動力,並且前景廣闊。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說,在疫情的背景之下,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達1.69萬億元,同比增長31.1%。電子商務已成為中國提高經濟運行品質和效率,促進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力量。

與此同時,中歐班列也成為國際貿易供應鏈安全的有力保障。中國國家發改委發佈的資料顯示,2020年,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2406列,同比增長50%,首次突破"萬列"大關,成為一條高效的國際運輸"黃金通道",在國際抗疫合作、穩定全球供應鏈上發揮著關鍵作用。

"以前靠汽車運輸,一個貨櫃的運費要4萬多元;現在搭乘中歐班列,一個貨櫃只要2萬多元。運輸成本降低後,可以運輸的產品種類更豐富、價格更便宜。"元朝輝說。

隨著貿易往來逐步加深,合作共贏的發展理念吸引國際社會為"一帶一路"投出信任票。2020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達1.36萬億美元,同比增長1.0%;中國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78億美元,同比增長18.3%。截至2021年1月底,中國已與17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205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檔。

"在全球疫情依舊嚴峻的當下,中國市場令我們覺得更加安全,這是一個巨大且充滿潛力的市場。"前來參加第五屆絲博會的加納參展商阿傑·彼得·朱尼爾說。

白俄羅斯共和國駐華大使館高級參贊哈爾拉普·塔季亞納在參加絲博會期間也表示,疫情期間,貿易壁壘的數量明顯增加,供應鏈被破壞,國際貿易合作面臨嚴峻挑戰。然而白俄羅斯向中國的出口額不降反增,2020年,中國首次成為白俄羅斯第二大交易夥伴。

與白俄羅斯一樣,2020年馬來西亞與中國的貿易也呈現增長態勢。"儘管新冠肺炎疫情給國際貿易帶來了巨大挑戰,去年馬來西亞與中國貿易額增長超4%,中國仍然是馬來西亞最大的交易夥伴和出口目的地。"馬來西亞外貿促進中心主任安妮說。

多位參加絲博會的外國政要和與會代表一致認為,自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八年來,絲路沿線國家在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未來仍希望繼續與中國加強合作,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世界經濟早日復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