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歐班列上半年開行數量同比增長36%

新華社,北京
2020-07-10 14:47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樊曦)記者10日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大幅增長,累計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6月份開行1169列,再創歷史新高。

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國鐵集團認真貫徹落實中央 "六穩""六保"部署要求,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充分發揮了中歐班列戰略通道作用。

一是優先保障國際合作防疫物資運輸。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後,迅速組織運輸資源力量,快裝快運各類防疫物資,為防疫國際合作做貢獻。自3月21日首趟搭載國際合作防疫物資的中歐班列從義烏開行以來,上半年中歐班列共運送國際合作防疫物資367萬件、2.7萬噸。

二是全力承接轉移貨源。在海運和空運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響、更多貨物選擇通過中歐班列運輸情況下,鐵路部門做到應接盡接、應運盡運、全力保障。上半年,運送貨物總量達到46.1萬標箱,同比增長41%。

三是不斷提高運輸效率。針對班列運量大幅增長帶來的作業量上升的情況,協調口岸監管部門增加人員力量,創新交接作業方式,加強運輸組織即時盯控,確保口岸站安全暢通;充分發揮國際協調機制作用,保持與沿線周邊各國鐵路部門資訊暢通,協調境外鐵路落實寬軌段三列並兩列集並運輸,共同壓縮運輸時限、提升運輸效率。

四是成功實施"數字口岸"。在全國各鐵路口岸站上線運行95306"數字口岸"系統,實現與海關、周邊國家鐵路公司的全面資訊共用和無紙化通關,推動鐵路國際聯運各方實現資料網上共用、快速申報查詢、中外文資訊自動翻譯,大幅壓縮通關時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