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財經觀察:中歐班列為西班牙復工複產"充電"

新華社,馬德里
2020-06-29 17:27

已收藏


新華社馬德里6月29日電財經觀察:中歐班列為西班牙復工複產"充電"

新華社記者馮俊偉

中國義烏至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義新歐"中歐班列防疫物資專列29日抵達馬德里,為西班牙帶來口罩和防護服等抗疫物資。在新冠疫情期間,中歐班列作為"一帶一路"的交通使者,成為運輸醫療和日常用品的重要管道之一,為當地復工複產提供保障。

"義新歐"西班牙運營公司總經理卡洛斯·桑塔納說,在疫情期間,鐵路運輸成為從中國進口醫用物資的一種可靠方案。"義新歐"班列比海運快,比空運便宜,在疫情特殊時期,中歐班列的優勢更加凸顯。

他還表示,近年來,從中國進口具有較高附加值的技術產品逐漸增多,如心率監測手錶、藍牙配件、家用電器、汽車配件,還有此次的抗疫物資等。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吳海濤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剛剛抵達馬德里的中歐班列是一趟運送國際合作防疫物資的專列,體現了中歐班列在助力西班牙抗疫、服務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他說,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憑藉自身獨特優勢,開闢了重要物資和原材料運輸"綠色通道",實現了逆勢前行。作為"一帶一路"的交通使者,中歐班列保持穩定開行,成為疫情期間連接中國、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要運輸紐帶,也為穩定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維護國際經貿往來發揮了積極作用。

吳海濤指出,經歷共同抗疫的考驗,中西互信更加穩固,經貿領域互補性和巨大合作潛力進一步彰顯。中歐班列將在未來繼續積極推動中西雙邊經貿合作,為西班牙帶來更多防疫和生產物資,為當地復工複產提供保障。

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中國政策觀察網主任胡裡奧·裡奧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連接中國和西班牙的中歐班列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提供了有力支持,也成為疫情期間運輸醫療和日常用品的重要管道之一。

疫情對西班牙經濟造成顯著衝擊,其支柱產業之一旅遊業遭受重創。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日前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預測,今年西班牙經濟將萎縮12.8%。

西班牙經濟學家拉蒙·塔馬梅斯對新華社記者說,受疫情影響,西班牙經濟遭受巨大損失,希望中國和歐盟國家的貿易能夠給西班牙經濟注入活力,促進西班牙經濟恢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