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胡必亮:中歐班列緣何能逆勢增長?

中國證券網
2020-06-16 11:25

已收藏


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執行院長胡必亮教授日前在《今日中國》發表了題為“中歐班列緣何能逆勢增長?”的文章。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中歐班列的開行數量和發貨數量都呈現逆勢增長,跨境鐵路優勢盡顯;中歐班列有利於促進中歐經濟合作。文章如下:

6月4日,中國首趟開往法國巴黎的防疫物資專列從江西南昌市出發。班列將運行約三周時間,在穿越7個國家、行駛近1.4萬公里後到達巴黎。此趟專列共裝載2000萬個口罩、4500萬副手套等防疫產品,總金額超過1000萬歐元。法國鐵路公司(SNCF)表示,由於衛生緊急情況已經過去,由中國進口的防疫物資運輸從空運逐漸轉為鐵路運輸,費用比空運便宜30倍,碳排放量低15倍。

開行數、發貨數雙上揚

根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鐵集團)最新發佈的資料,中歐班列5月份開行1033列,同比增長43%,發送貨物9.3萬標箱,同比增長48%。今年前5個月,中歐班列累計已開行3953列,發送貨物35.5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28.5%和32%。

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從第一季度開始,世界各大經濟體的GDP實際增長率就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萎縮。由於中國在第一季度受疫情影響最嚴重,GDP同比下降了6.8%;日本同比下降了3.4%;歐元區同比萎縮了3.3%,整個歐盟則下降了2.7%;從3月份開始,歐美國家受疫情影響程度不斷加深,第二季度,包括歐美在內的全球經濟增長會受到更大影響。在這樣嚴峻的形勢下,中歐班列不論是從開行數量還是從發貨數量,都表現出逆勢增長的強勁勢頭,原因何在?

跨境鐵路優勢盡顯

中歐班列逆勢增長,原因有二。一是受疫情影響,很多國家都被迫關閉了港口和機場,導致跨境海運和空運受限。對於跨境鐵路運輸而言,由於具有分段運輸、不涉及人員檢疫的特點,因此受疫情影響較小,一部分原來通過海運和空運的貨物改走鐵路運輸,這就導致了中歐班列在今年前5個月疫情全球大暴發的情況下,開行次數和貨運量不降反增。

另一個原因,中國中西部省份與中亞、中東歐的很多國家都深處內陸,對跨境鐵路運輸有著十分強烈的需求。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以及相關建設項目的落實,中國各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區如陝西、重慶、成都、新疆、甘肅等地都採取了積極措施,主動地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框架下與中亞、中東歐等區域的國家加強貿易合作、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等國際產能、國際貿易、國際投資等多方面的合作,對中歐班列的需求大幅增加。“一帶一路”倡議是2013年秋提出來的,從2014年到2019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年增幅分別為285%、165%、109%、116%、72%和30.6%。

當地時間2019年10月25日,自浙江義烏始發的中國長三角首條跨境電商中歐班列開抵比利時物流樞紐列日,掀開中歐班列新的一頁。

從目前的發展勢頭來看,今年全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較去年也會有比較大的增長。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發展,中歐班列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促進中歐經濟合作

作為一種鐵路貨運新模式,儘管中歐班列從2011年3月19日開通到現在只有9年時間,但其開行數量不斷大幅上升。9年間,開行列車數量共增長了384倍,發展潛力巨大。中歐班列開通初期的一段時期,只是從中國的重慶一個城市出發,到達德國的杜伊斯堡。但到目前,中國已經有超過60個城市開通了中歐班列,直達歐洲15個國家的50多個城市。密集的鐵路貨運網路,對促進中國與歐洲國家之間的經濟貿易合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歐班列直接有利於促進中國與歐洲之間構建更加牢固的產業鏈供應鏈,促進中國與歐洲國家之間更加深度的產能合作。譬如,中歐班列把武漢企業生產的寶馬、賓士等汽車配件運到德國,供德國企業使用,然後把在德國企業生產的整車又運送到中國的許多城市銷售,這樣一個中德之間的汽車產業鏈就構建起來了;除了汽車外,中國企業生產的電子產品,也大量地運送到德國、法國、波蘭捷克等歐洲國家,同時中國也大量從德國和法國購買科技含量更高的電子產品等。

此外,中歐班列有利於促進中歐之間的貿易,最終雙方都可以從中受益。對於歐洲而言,中國龐大的市場將長期刺激和促進歐洲對中國的出口增長,既包括機器、機械器具、電氣設備機器零件等機電產品,也包括飛機、船舶、車輛等物流及交通運輸設備,還包括了化工產品,以及多種多樣的原材料、零部件和特色農產品和優質畜產品等。對中國而言,可以向歐洲出口服飾、小商品、食品以及目前所需要的醫療物資用品等等。中歐班列可以幫助中歐雙方進一步做大貿易合作的“蛋糕”。

最後,中歐班列還有利於進一步推進中歐之間更好的投資合作。歐洲一直都保持著對中國投資的極大興趣,並且已經在中國的一些技術含量較高的領域進行了大量的投資,也取得了比較好的回報,這在汽車行業、化工行業表現得最為顯著。中國企業從2008年開始加大對歐洲的投資力度,目前已經達到了一定的規模。如果中歐投資協定今年底前能夠如期完成談判,加上中歐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已經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雙方在聯合抗擊疫情過程中增加了信任和理解,在堅持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化等方面都達成了很好的共識,雙方的投資增長會進一步加快。

中歐班列在歐洲的進一步深度擴展,對於促進歐洲發展中國家的快速發展,增進歐洲各國的互聯互通具有不可忽視的積極意義。

作者系BRSN理事成員單位,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執行院長、經濟學教授胡必亮  文章來源:《今日中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