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歐班列助力穩定全球供應鏈

新華社,瀋陽
2020-04-22 15:38

已收藏


新華社瀋陽4月22日電題:中歐班列助力穩定全球供應鏈

新華社記者徐揚、丁非白、吳子鈺

一輛輛滿載的大貨車排隊進入海關查驗平臺;鐵路線旁,巨型門吊將集裝箱裝載到中歐班列上……4月以來,位於遼寧省的瀋陽東站物流基地繁忙程度與疫情暴發前相差無幾。

"遼寧的中歐班列從這裡啟程,穿越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等國,最終抵達德國,全程一萬多公里,運行18天左右,每列至少41車。"中鐵集裝箱公司瀋陽分公司國際聯運部業務經理何若凡告訴記者,遼寧省中歐班列目前保持每週5列的穩定運行,今年年初至4月13日,累計開行130列、11200標箱。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態勢下,各國管控措施升級,國際航空、公路、港口等物流通道受阻,中歐班列對穩定全球供應鏈的價值更加凸顯。

長期在歐洲從事中歐班列實務、《中歐班列:全球供應鏈變革的試驗場》一書作者單靖表示,中歐班列實行分段運輸,不涉及人員檢疫,在疫情防控形勢下具有獨特優勢,成為保障中歐貿易往來、暢通國際合作防疫物資運輸的重要物流通道。

"中歐班列幫我們解決了大問題。"2月27日,目送著班列啟程,中聯重科國際業務管理部負責人李賓松了一口氣,"這趟車裝載著我們發往中白工業園的機械工程設備和生產原材料。通過中歐班列,從長沙到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運輸時間從海運所需45天縮短到15天左右,物流費用大大降低。"

李賓介紹,投資5000萬美元的中聯重科白俄羅斯基地計畫今年5月開園,但受疫情影響,原計劃走海運路線的設備和物料無法準時送達。長沙市政府物流口岸辦瞭解情況後,立即組織企業與中南國際陸港有限公司對接,為企業訂制中歐班列(長沙)物流運輸方案,解了燃眉之急。

全球供應鏈的每一個細節都牽一髮而動全身。從中國到歐洲的班機減少,空運價格近日平均增長5到10倍,海運也普遍處於停滯狀態。

"現在許多海運航線都取消,剩下的航線運費越來越高。疫情蔓延及管控造成的空運價格波動極大,而且一艙難求。在這種情況下,中歐班列能夠穩定運行,成為不少境內外企業運輸物資的首選。"中外運集團東北有限公司瀋陽分公司班列運營部經理姚翔說。

資料顯示,今年3月份,中歐班列共開行809列、發送7.3萬標箱,創單月開行列數和發送箱歷史記錄,同比分別增長30%、36%,綜合重箱率98.9%。單月和去程開行列數均創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歐班列"重去重回",回程比重越來越大,也為中國企業復工複產提供了穩定的貨源。

姚翔告訴記者,中鐵集裝箱瀋陽分公司採取多種方式,加強回程貨源組織,形成了以俄羅斯板材、歐洲汽車配件、機械設備及日用品為主的固定貨源,開行的130列中歐班列中,回程的達到33列,更多中歐班列實現"重去重回"。

"這些回程貨物將為瀋陽的寶馬、米其林等大型企業生產提供保障。"姚翔說。

針對歐洲疫情日益嚴重、防疫物資需求逐步擴大的情況,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為國際合作防疫物資運輸提供優先保障,確保應運盡運。

4月9日,一列運載著來自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小商品、遼寧本地生產的化工品和機械設備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瀋陽東站發車,前往俄羅斯、德國。這列中歐班列裝載了11車運往德國的20萬套隔離服,是中歐班列第一次從遼寧向德國運輸抗疫物資。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主任趙峻在4月18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說,中歐班列累計發運防疫物資44.8萬件、共計1440噸,主要到達義大利、德國、西班牙、捷克、波蘭、匈牙利、荷蘭、立陶宛等國家,並以這些國家為節點,分撥到更多的歐洲國家,有力促進了國際防疫合作。

目前各地中歐班列基本都提供"一對一""一站式""一條龍"定制服務。中歐班列(西安)先後組織開行沃爾沃汽車、愛菊糧油麵粉、彩色液晶電視機、木材等專列;長三角則開通了"義新歐中國郵政號",13天就可抵達波蘭中轉,16天到達西班牙馬德里,使義烏至歐洲運郵業務實現規模化常態化開行。

"中歐班列在此次疫情中展示了其出色的服務能力,給了眾多歐洲企業一個新的選擇。相信這次疫情會讓更多人瞭解到中歐班列的重要意義。"單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