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歐班列載來東方暖意

新華社,柏林
2020-04-14 18:47

已收藏


新華社柏林4月14日電題:中歐班列載來東方暖意

新華社記者任珂

當地時間14日,一列始發自武漢的中歐班列抵達德國杜伊斯堡。與此同時,從重慶至立陶宛維爾紐斯的中歐班列(渝新歐)"中國郵政號"和從義烏出發的"義新歐中國郵政號"首發列車也先後抵達歐洲。

在新冠疫情蔓延的寒潮裡,中歐班列衝破疫魔陰霾,橫穿亞歐大陸,給歐洲載來的不僅是急需的抗疫物資,更是來自東方的溫暖與關愛,為中歐攜手抗疫增添信心與力量。

這三趟中歐班列有著各自不同的涵義。發自武漢的中歐班列,是武漢"蘇醒"後的首列,向世界傳遞"武漢重啟"的積極信號。列車滿載160多噸歐洲急需的醫用無紡布、醫用桌布等防疫物資,以及汽車配件、電子產品和通信光纖等復工所需物資。中歐班列讓歷經嚴峻考驗終於"解封"的武漢和曾是全球疫情"震中"的歐洲攜手相牽、同心向好。

渝新歐"中國郵政號"是中國開行的首趟郵包專列,為疏運新冠疫情期間積壓的國際郵件開闢出一條新通道。"義新歐中國郵政號"的開行則標誌著義烏至歐洲運郵業務實現規模化常態化運行。前者共發運集裝箱44個,包括應立陶宛政府請求發運的救援物資;後者則滿載防疫物資和小商品。隨著全球疫情蔓延擴散,境外航空公司逐步停飛大部分中國境內國際客運航線,開通這兩趟中歐班列為保證國際郵件和抗疫物資的順暢運輸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雖起初受影響,但很快恢復,逆勢增長,成為中歐抗疫"大動脈"。中國商務部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歐班列共開行1941列,發送貨物17.4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5%和18%。這一表現相對於受疫情影響而大幅萎縮的海運和空運,可謂華麗逆襲。

眾所周知,中歐班列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加強全球互聯互通、推動全球化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如今,在疫情導致全球物流不暢、國際貿易快速萎縮的情況下,中歐班列逆勢高品質、常態化穩定開行,對降低疫情對全球產業鏈衝擊、促進貨物和服務跨境流動等意義重大,也凸顯"一帶一路"倡議的遠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正當其時。

當下的歐洲,人們與疫魔的搏鬥依然膠著,社會經濟生活幾乎停擺,外部襄助乃是雪中送炭。此時,中國全力保障中歐間鐵路運輸通道安全暢通,通過中歐班列常態化運營,組織防疫物資出口歐洲,用實際行動支援歐洲國家抗疫,無疑有助於歐洲人民增添戰勝疫魔的信心。

沒有一個冬天不能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飛馳的中歐班列傳遞著這樣的資訊:團結一致,攜手抗疫,艱難時刻終將過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