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美媒:“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尼泊爾發展

新华丝路网
2017-07-25 11:55

Already collect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7月21日刊發阿舒托什·M·迪克西特的文章《中國的“一帶一路”來到尼泊爾》稱,由於尼泊爾與中國最近簽署的一項諒解備忘錄,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作為尼泊爾通往中國、中亞和東歐的替代性通道得到了討論。由於基礎設施方面的障礙,如缺少公路、鐵路和港口設施,尼泊爾迄今只能通過南部通道和印度與世界貿易相連,導致其不能完全發揮潛能。
文章稱,要在2030年前將自己從最不發達國家提升為中等收入國家,尼泊爾面臨著嚴峻挑戰。該國的當務之急是滿足交通、就業崗位和提升貿易的需要。“一帶一路”倡議聚焦縮小基礎設施方面的差距,有助於填補這個喜馬拉雅山區國家的金融和物資不足。另外,考慮到2015年該國南部邊界貿易通道受阻導致經濟停滯3個月,尼泊爾應開始考慮加入“一帶一路”的利弊。

文章稱,中國在描述“一帶一路”倡議時明顯強調的是包容性和“雙贏”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對尼泊爾似乎來得正是時候,使其能夠推動與外界的合作,並升級通往中國、印度以及更遠地區——東南亞和歐洲——的通道,使該國能夠朝著其發展雄心前進。

文章稱,一旦尼泊爾與更廣闊的交通網相連接,“一帶一路”便能夠為這個國家的旅遊業提供大量機會。隨著尼泊爾鞏固自己作為中國與印度間中轉國的地位,它不僅將成為前往岡仁波齊峰和瑪旁雍錯湖朝聖的印度教徒的目的地,也將成為前往藍毗尼及尼泊爾境內其他佛教聖地的中國人的目的地。通過中國與中亞和歐洲相連,也將打開尼泊爾通往“一帶一路”沿途國家的市場通道。將尼泊爾的製成品和服務出口至這些國家將增加貨運、保險和銀行等行業的收入。
文章稱,在最近閉幕的一場由尼泊爾官方組織的投資會議上,中國承諾的投資超過外國直接投資承諾總額的61%。如果轉化為有形成果,“一帶一路”倡議將給該國水電、旅遊、航空等行業帶來更多資金和就業機會。

文章稱,“一帶一路”倡議能成為促進尼泊爾發展的催化劑,幫助增加該國的金融儲備、改善社會和經濟狀況。“一帶一路”框架內的經濟合作將把尼泊爾對印度的單一依賴——形成這種依賴不僅有經濟利益因素,也有地理因素——降至最低程度。尼泊爾參與“一帶一路”將有助於推動其實現經濟雄心,而無需擔心南部邊界再次受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