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廣西希望與新加坡共同推動“南向通道”建設

新华丝路网
2017-07-12 14:41

Already collect


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藍天立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中國(廣西) -新加坡經貿合作交流會上表示,廣西希望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借助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專案的輻射作用,與新加坡共同推動由重慶經廣西沿海、沿邊連通新加坡的“南向通道”建設。

藍天立說,“南向通道”無論對廣西落實國家賦予的 “三大定位”,還是對新加坡鞏固國際航運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地位,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為進一步推進雙方互聯互通,提升經貿合作水準,藍天立建議,雙方以中國—東盟博覽會為平臺加強貿易、投資合作;不斷深化港口、物流、資訊共用等重點領域合作,提升互聯互通水準;共同推進渝桂新“南向通道”建設,打造經南寧至新加坡連接“一帶一路”的海陸貿易投資新通道。

他說,廣西將與新加坡有關方面共同推進海鐵聯運和公路跨境直通試運行,加快與渝新歐班列銜接,加快新加坡(廣西南寧)大型綜合物流產業園建設。

據介紹,廣西正積極推進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建設,推動與新加坡的陸路互聯互通。目前,自治區已加快跨國跨省、連通周邊的鐵路和高速公路建設,包括連通越南方向的“三鐵四高速”,連通雲南方向的“三鐵三高速”,連通貴州方向的“四鐵四高速”,連通湖南方向的“五鐵五高速”,以及連通廣東方向的“八鐵九高速”。

同時,廣西也在推進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路建設。目前,自治區以廣西北部灣港為基地,加快與東盟國家47個港口城市合作,推動形成航運物流圈、港口合作圈、園區合作圈、旅遊合作圈和友好城市合作圈,促進海上互聯互通。北部灣港現有萬噸級泊位83個,港口輸送量超過2.4億噸,內外貿航線44條,其中包括到新加坡的5條航線,基本實現了東南亞地區全覆蓋。到2020年,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將初步建成,北部灣港口綜合吞吐能力將達到4億噸,萬噸級以上泊位130個,集裝箱吞吐能力達到1000萬標箱。

廣西也在加快建設中國—東盟資訊港,推動與新加坡資訊互聯互通。該專案以深化網路互聯、資訊互通為基本內容,構建基礎設施、技術合作、經貿服務、資訊共用、人文交流五大平臺,打造以南寧為核心基地,面向東盟、服務中南、西南的國際通信網路資訊服務中心。

此外,廣西還在打造多管道寬領域開放合作平臺,推進國際產能合作。截至目前,自治區已成功舉辦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參與的跨境園區已覆蓋東盟8國。

新加坡是廣西吸引東盟投資的第一大來源國。截至2016年12月,新加坡在廣西投資項目數201個,合同外資14.04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12.06億美元。

新加坡貿工部兼國家發展部高級政務部長許寶琨表示,廣西在互聯互通上具有天然的優勢,是與東盟海陸相連的戰略要地,也是新加坡和中國在互聯互通項目下正在合作建設的“南向通道”的重要節點。新加坡歡迎廣西參與打造兩國間陸海貿易新通道,為中國西部與東南亞地區之間的互聯互通和發展作出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