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臺灣業界探討“一帶一路”與台經濟前景

台北
2017-07-18 10:44

Already collect


數十名臺灣專家學者14日聚首臺北,參加“‘一帶一路’與臺灣經濟前景論壇”,探討在“一帶一路”帶來的全新全球化格局下,臺灣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論壇由現代財經基金會主辦。臺灣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楊永明在論壇上表示,當今世界多極體系浮現,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橫貫歐亞,帶來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區域整合化、社會資訊化、發展共用化的發展趨勢。在這樣的背景下,兩岸更有合作發展的需求,而凍結的兩岸關係將使臺灣經濟面臨邊緣化。 

臺灣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辛翠玲從大陸對外經貿發展的角度,分析了“一帶一路”對臺灣經濟的影響。她認為,“一帶一路”將構建新的經貿秩序,帶來新的市場和新的交易夥伴,在這種變化下,臺灣不應缺席,而是應當積極參與。 

臺灣政治大學經濟學系特聘教授莊奕琦表示,“一帶一路”更強調文化的交流。臺灣具備許多中華優良傳統文化,可以作為東西文化溝通交流的橋樑。 

他還認為,兩岸目前都面臨經濟轉型,未來兩岸產業合作應以開拓與經營國際市場為首要,避免惡性競爭,尤其在技術與人才上應強化互補合作。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一帶一路”涉及能源、鐵路、油氣管道等方面基礎建設產業,對臺灣可能帶來建築五金、化學用品、新能源等方面的相應商機。臺灣產業預期可以在貿易、醫療、資訊、環保等領域,獲得新一輪的投資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